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學者:兩岸交流全面發展態勢不可擋不可逆

2017年10月18日01: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合肥10月17日電(記者 趙博 陳尚營)在此間參加全國台灣研究會“兩岸交流三十年啟示與前瞻”學術研討會的兩岸學者認為,30年來兩岸交流合作取得突破性進展,已形成不可阻擋更不可逆轉的全面發展態勢。展望未來,在大陸方面一貫、明確的對台政策指引下,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前景可期。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說,30年來特別是2008年兩岸“大交流時代”開啟以來,兩岸經濟、文化、教育、社會等各方面交流的寬度、速度、進度、廣度、深度與力度空前,交流成果為兩岸關系發展提供了雄厚的基礎、強勁的動力與堅定的民意支持。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鵬說,兩岸交流經過30年發展,已處於自發和自覺狀態,任何人、任何政治勢力想要阻擋兩岸交流和融合發展的大潮絕無可能。大陸經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持續提升,對台灣的影響和吸引力會越來越大,兩岸的利益聯結會越來越緊密。

華中師范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說,推動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是大陸對台工作的重要內容,即使民進黨上台執政,大陸的決心也始終如一,並會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總體來看,大陸的政策措施越來越細、越來越實,越來越接地氣,有助於拉近兩岸民眾的心理距離,推動兩岸社會融合。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系研究中心研究員陳德升說,兩岸交流互動30年雖存在政治波折,但經濟與社會層面的交往未受明顯干擾。當前形勢下,兩岸應著眼通過產業互動與合作,強化民間社會的功能性聯結,同時可在“一帶一路”政策引領下,讓台灣青年得到更多歷練,為兩岸年輕世代合作拓展全球市場創造條件。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