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一項“國家民族認同”民調顯示

逾五成台灣民眾認為自己是中國人

2017年10月18日0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10月17日電  (記者陳曉星、孫立極)台灣競爭力論壇16日發布最新“國族認同調查”民調顯示,在“請問您認為自己是不是中國人”問題下,回答是的佔50.2%﹔在“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是台灣人,但不必否認是中國人”“是台灣人也可以是中國人”3個選項中選擇是的總計66.7%﹔在“請問您覺得自己是不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問題下,回答是的佔86.5%﹔在“和平統一或‘台灣獨立’哪一項對台灣未來比較有利”的問題下,選擇和平統一的佔62%﹔在“請問您在這5年內有沒有去過大陸”問題下,回答去過的佔29.4%。

  這項民調由台灣艾普羅民意調查公司完成,受訪人為22個縣市、年滿20歲以上者,以隨機抽取電話號碼的方式產生。有效樣本1083份,調查時間為今年10月11日-12日。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對此民調分析認為,即使台灣經歷了從李登輝時代就開始的“去中國化”,但中華民族的血脈未被割斷,中華文化的根未被刨除。龐建國說,此項民調也顯示,年紀越輕,5年內去過大陸的比例越低,這就解釋了“天然獨”現象:一是“去中國化”的教育誤導,二是沒有實際去過大陸,形成“井底蛙”和“夜郎”的心理。事實証明,如果台灣的年輕人多到大陸走走看看,眼見為實,會改變想法。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