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投資西部正當其時

閔  喆
2017年10月18日04: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高鐵開通,中歐班列開行,‘一帶一路’倡議輻射的沿線市場很大,國家政策也很支持,台商在西部投資興業迎來了好時代。”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李政宏近日在甘肅廣河縣考察時這樣表示。

  台企走向西部

  上海市台協近日組織台商團考察甘肅,走訪了蘭州新區、天水麥積山、廣河等地。台商張金龍說,他希望在甘肅為廣東的投資企業招六七百名員工,同時找到新的投資項目。“我從1993年來大陸投資創業,之前的三個8年計劃在東莞、蘇州、吉林投資完成,現在想把第四個8年計劃落腳甘肅。”

  甘肅省台辦副主任崔鵬沖接受採訪時介紹,過去台商在大陸投資是“沿海一條線”,現在隨著沿海市場飽和、生產成本增加和“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台商很關注西部的發展,台企逐步將產業向西轉移,隴台交流日漸活絡。

  “西北人實誠、勤勞,人好情真,來了不想走,走了還要來,再來不空手。”上海市台協秘書長汪友華走訪甘肅后表示“百聞不如一見”,並提出助力甘肅培訓醫務人員,將更多台胞的愛心引入大西北,助力甘肅脫貧致富。

  截至目前,在甘肅注冊的台資企業有318家,正在運營的有130多家,台商在甘總投資逾7億美元。

  環境越來越好

  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日前發布《2017年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的報告》,在今年評估的112個台商投資密集的大陸城市中,成都在“城市綜合實力”總排名中位居第二位,與去年持平,繼續蟬聯第二。

  此次排名前十位的區域依次是:蘇州工業區、成都、蘇州昆山、杭州蕭山、廈門島外、杭州市區、蘇州市區、上海浦東、蘇州新區、上海市區。從2003年開始,成都已連續15年被評價為“台商極力推薦城市”。

  除了成都,其他西部城市也正在全面提升實力,吸引台商青睞。南寧市台商投資企業協會理事周代祥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近幾年來,南寧公共建設的大量投入及大批企業的落戶,帶來了無限的商機,“這裡擁有的舞台、機會跟資源是台灣無法比擬的。”

  台資未來之地

  近年來,外資和台資對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廣西等西部省份的投資持續增加。今年貴州舉辦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報名人數超過5.1萬,316家全球知名企業參展,戴爾和高通更是連續3年參加。甲骨文、谷歌、英特爾、微軟、IBM、惠普、戴爾、富士康、思愛普等500強也先后落戶貴陽。而不少台灣創業者在貴州從事農創業,把精品、綠色加文創理念轉化成事業,借當地大數據建設環境的便利,把小小的農產品做成大生意。

  台灣《旺報》評論文章認為,西部省份是東部沿海產業轉型升級的承接地,也是台商在陸產業轉型升級的承接地。大陸西部省份近年發展快速,軟硬件都迅速提升,發展理念與未來潮流更為貼合,為台商青創提供了更多的升級機遇和更好的創業環境,西部是台灣不能錯過的未來之地。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