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交流30年啟示與前瞻”學術研討會在合肥舉行

2017年10月18日08: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全國台灣研究會17日在安徽合肥舉行學術研討會,來自兩岸的40多位專家學者圍繞“兩岸交流30年啟示與前瞻”的主題展開研討。

華中師范大學台灣與東亞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表示,30年來兩岸政治關系的重大突破和進展,解決了兩岸交流中的許多重大疑難問題,但“台獨”仍然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從而導致兩岸關系呈現出螺旋式的發展。30年來大陸的政策措施越來越接地氣,有助於推動兩岸社會融合。兩岸統一的基礎和條件不斷地厚實,統一的大勢更加明顯。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嚴安林表示,30年來兩岸交流取得突破性進展,兩岸交流的發展態勢不可阻擋,更不可逆轉。推動未來兩岸關系發展,要把握發展大勢,明確交流方向,堅持以民為本,深化交流渠道,進一步處理好擴大交流數量與提升交流質量等關系。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鵬在提交會議的論文中指出,兩岸關系基本格局已清晰呈現“形勢比人強”的局面,表現為一個中國原則不可撼動、兩岸交流不可逆轉、“台獨”無法實現、兩岸統一大勢所趨。在此基本格局下,大陸處理涉台問題時開始展現更多的戰略定力和戰略自信。

台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認為,中共十九大后,大陸對台工作料將繼續堅持遏制“台獨”和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兩岸有識之士要共同努力,使台灣青年從兩岸融合中看到未來全球化下的新中國有自己的參與和貢獻。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朱新民表示,期待台灣當局領導人客觀認識大陸的發展與兩岸形勢對比的變化,著眼於兩岸人民的和平、安全的幸福願景,為未來兩岸關系灌注活水。

台灣政治大學研究員陳德升建議,當前兩岸通過產業互動與合作,強化民間社會的功能性聯結,同時在“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台灣青年得到更多歷練。

多位學者還就台灣青年工作、外部因素對兩岸關系發展的影響等進行討論。會上還舉行了第九屆台灣研究優秀成果獎頒獎儀式。(完) (記者 陳小願)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