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研究機構小幅調升台灣今年經濟增速預期

2017年10月19日14: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中經院”19日公布台灣經濟最新預測,上修今年台灣經濟增長率預測值至2.18%,小幅上調0.04個百分點,2018年的經濟增速預測值則上調至2.20%。

“中經院”當天舉辦2017年第四季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暨座談會,公布今年第三、第四季經濟增速預估分別為2.07%、1.90%。

報告分析認為,由於全球經濟穩健復蘇,台灣商品出口水漲船高,有效拉動島內經濟成長。此次上修2017年經濟增速預期,主要是淨出口的貢獻增加,填補了島內需求因投資成長不如預期而產生的缺口。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今年全球經濟開高走高,成長率逐季上揚,主要國家和區域的經濟成長穩健,大陸上半年的成長表現超乎預期。

“中經院”院長吳中書說,今年1-9月,台灣對大陸及香港的出口額同比增長約17.4%,出口貨品佔比較大者包括電子零組件、資訊與通訊產品,以及光學器材,都是台灣具有競爭力的商品。這反映出大陸經濟增長以及兩岸關系發展,對台灣經濟有重大影響。

“中經院”還預測,今年台灣民間消費增長率為1.86%﹔固定資本投資增長約1.41%,不僅低於經濟增長率而且增速已經連續3年下行﹔出口額增長11.75%,進口增長11.91%﹔CPI年增長率約0.67%﹔平均失業率為3.78%。

與會經濟人士分析認為,美聯儲加息進程及主要國家政策走向、全球原油及原物料價格走勢、大陸經濟成長趨勢及島內產業投資走向等,將影響台灣經濟增長。(記者陳君 劉剛)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