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聚焦涉兩岸關系論述

台灣輿論熱議中共十九大報告

2017年10月20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10月19日電 (記者陳曉星、孫立極)連日來,“十九大”成為台灣輿論熱詞,各大報紙頭版報道,廣播、電視新聞直播加北京連線、政論節目,都列為焦點議題,各大網絡直播習近平總書記在開幕會上作報告。輿論聚焦習近平報告中有關台灣的內容,主流觀點認為,報告強調了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立場不變﹔同時也清晰表述了“兩岸一家親”的感情不變﹔報告中關於兩岸關系的論述體現了大陸方面對台方針政策的延續性,同時更加清晰有力,展示了高度自信。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報告中對台灣方針政策的表述“硬的更硬、軟的更軟”,劃清楚了“一個中國原則”的底線,報告中“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六個“任何”,對於嘴巴上說要“維持兩岸現狀”,行動上卻猛搞“文化台獨”“柔性台獨”和“漸進台獨”的人是嚴厲的警告。

  龐建國表示,至於“更軟”的部分,是報告表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為台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

  台灣兩岸問題專家、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邵宗海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報告顯示,北京願意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的機遇,未來對台灣民眾不僅將擴大經濟交流合作,而且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邵宗海說:“‘六個任何’包山包海”,“去中國化”、文化“台獨”、“憲改”等柔性“台獨”都可視為“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動,“台獨”的空間更被壓縮。

  《聯合報》19日社論指出,習近平所作報告“數度以‘九二共識’提醒蔡英文回到‘現狀’”。社論表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一味地“斷、舍、離”,“最后帶給台灣的卻是害多利少。”

  社論說,原本樂意來台觀光的陸客大量減少,原本經營陸客生意的民宿、旅館、餐廳、旅游業大受打擊,原本兩岸之間的農漁契作驟然被喊停,原本抱著善意來台的陸生受到不友善對待,原本從事兩岸經貿的台商突然被扣上紅帽。這些變化,都是蔡英文不友善的政策加諸兩岸人民的不便,有些甚至變成了苦難與災厄。“蔡英文對於人民所受的苦,真的毫無所感、也毫不為所動嗎?”

  《工商時報》19日社論指出,十九大報告“給台灣民眾更多的親情召喚”,特別是“提供台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更是一大亮點,最受台商歡迎。因為近年台商在大陸經營成本升高,與大陸當地廠商激烈競爭,所以非常期盼享有居民待遇,以便和陸商公平競逐大陸市場。如今,十九大報告確認給予台胞居民待遇,各地政府必然很快會陸續推出具體實行辦法,使台商經營條件得以優化、提升。除此之外,這項居民待遇,也會吸引更多台灣青年及基層人士前往大陸發展,使台灣民間和大陸的關系緊密化。

  社論表示,十九大報告強調隻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這是給蔡英文“繼續答卷”的機會。社論期盼蔡英文深入解讀報告的相關內容,“以作出妥適響應”,改善兩岸關系。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