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研究發現台灣近八成肝癌與馬兜鈴酸有關

2017年10月20日14:1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據港媒報道,台灣長庚醫院19日發布一項研究成果,研究團隊分析台灣98名肝癌患者基因,發現近八成與馬兜鈴酸有關,推測病人可能曾經使用含馬兜鈴酸中草藥,導致基因突變。

台灣長庚醫院研究發現,馬兜鈴酸會提高罹患肝癌風險。圖片來源於台灣《中時電子報》。

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門統計,全台每年新增1萬1000名肝癌患者,導致超過8000人死亡,高居島內癌症十大死因第二名。

長庚醫院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用3年時間分析台灣98名肝癌患者的基因,發現有76名患者的肝癌基因中帶有“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而馬兜鈴酸致癌能力比抽煙、紫外線更強,且主要靠人體的肝臟、腎臟代謝。

該院胃腸肝膽科系主任謝森永表示,研究分析的個案均是從1998到2013年間、年齡約50歲到80歲的患者,研究團隊推測患者過去曾吃過馬兜鈴酸,進而造成肝炎、肝硬化的可能。

研究團隊利用國際公開的肝癌基因資料,分析了全球近1400個肝癌,發現馬兜鈴酸特有的基因突變指紋,也廣泛出現在大陸、韓國及東南亞,但比例都遠低於台灣。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陳俊良表示,馬兜鈴酸存在於許多中草藥裡,過去常用於減重、消水腫、治療關節炎等,馬兜鈴酸腎毒性、致癌性都很強,而且與泌尿道癌、膀胱癌的發生有密切關聯,在台灣已禁用15年。

台灣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馬兜鈴酸相關的藥材已經禁用多年,中藥材不得驗出含有馬兜鈴酸,也呼吁民眾不要自行購買草藥或服用非醫療院提供的藥品。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