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高職生成為職場“香餑餑”(看台灣)

本報記者 柴逸扉
2017年10月21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高職生在學習摩托車檢修。
  資料圖片

  在台南市2017技職博覽會上,米蘭時尚發型與長榮女中美容科合作開設的產學專班於現場為參觀者打理發型,吸引許多學生駐足。
  曹婷婷攝

  在今年由台北市舉辦技職群科體驗活動中,開南商工學生教青少年折餐巾。
  資料圖片

  據台灣媒體報道,高職教育在島內不斷受青睞,台灣初中畢業生選讀高職比率逐年增長。台教育部門數據顯示,高職畢業生佔整體高級中等學校畢業生比重連續10年成長,2016年達到10.3萬人,佔總人數的43%。

  近幾年,台當局推動技職再造計劃,鼓勵學生多元化發展,許多人看見高職畢業后有不錯出路,於是選擇棄高中讀高職,期待通過掌握一技之長“安身立命”,或受“工匠精神”熏陶,對特定技藝產生興趣而不斷鑽研。同時,對於不少企業主來說,因為擁有專業技能、肯吃苦,高職生群體成為他們選擇職工的重要對象。

        

  多元發展注重興趣

  “寵物美容師,聽起來很酷呢,要怎樣才可以做這個工作?”“汽車維修專業需要考很多証照嗎,會不會很難?”……場地的一邊,一群初中畢業生圍著不同技職專業的展位問著各自關心的問題。而在場地另一邊,長榮女中與米蘭時尚發型聯合開設的產學專班高一學生正在現場做造型,多種多樣的款式讓很多應屆初中畢業生看得目不轉睛。

  這是今年台南市2017技職博覽會上的一幕。當天,現場布展的87個攤位介紹了不少技職專業。有在場嘉賓表示,技職教育是一把開啟人生的金鑰匙,可學到很多技藝、有很多証照,會幫助人生打開許多的門,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台“教育部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表示,這幾年讀高職的人數增加,一大原因是初中學校近來極力加強生涯規劃輔導,學生開始認識自己,從興趣出發尋找學校。她指出,每個孩子學習型態不同,有閱讀型也有認知型及操作型的孩子,這一輔導讓孩子了解自身特質,選擇合適的出路。

  台“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謝淑貞指出,技職教育為了與時俱進,更接近產業需求,台教育部門2011年便投資230多億元(新台幣,下同)預算,截至2016年已增加至310億元,增長30%。未來可望投入更多預算及資源。

  畢業即可實現就業

  “對餐飲系的學生來說,積累社會經驗非常重要。學校的實用技能班學生,畢業后大多都是直接投入企業服務。”談及學生的發展情況,羅東高商學務主任許絹屏說,因在學期間都學過相關技藝,企業不用重新培養一批新人,所以自己學校的學生在就業市場上都較受歡迎,待遇上也有優勢。

  台灣《聯合報》報道稱,就讀餐飲旅游、家政及動力機械等科系的學生,很多人畢業后直接就業,原因是這幾類專業注重工作經驗,學生畢業后投入職場能磨練技能,如果有証照加持,工作3到5年就有望能勝任初級主管。

  例如羅東高商3年前設立餐飲科,今年有12名學生取得餐飲乙級証照,獲得創校以來最佳成績。校方表示,高職生考取乙級証照難度高,重要性可比“大學畢業証書”,學生有此証照,畢業后在就業市場上將“炙手可熱”。

  此外,自2013年以來,全台的高職學校辦有100多個就業導向專班,每年栽培4000多名高職學生,包含台電專班、“中油”專班等,畢業后多有不錯出路,就讀專班期間也有收入,對學生有很大吸引力。就連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投資台灣風電項目的同時也要優先培育台灣本土技職學校的學生,為他們安排實習、培訓考核,表現優異的學生可正式聘用。

  升學管道依舊暢通

  高職生職場經驗豐富、好找工作,收入也有競爭力,但是否走這條路會限制想要繼續升學的學生發展?針對這一問題,有業內人士指出,走技職教育,並不是跟普通大學脫軌或者絕緣。舉例來說,如果是台南高工畢業,學生可再念南台科技大學,或念成功大學,將來讀碩士、博士也沒有問題。

  而對於外界擔心高職生進入一般大學會喪失原有技藝優勢的情況,戴淑芬認為,大學的學習環境多元,高職生不但不會喪失原有技能,學習反而可加深加廣,若想要進一步精進專業技能,也可透過選修等課程進修。近幾年,愈來愈多大學主動向高職招生,可見高職生仍有一定競爭力。事實上,高職學生在就讀就業導向專班時,一些公營企業也會協助栽培學生升學念科技大學,讓學生繼續接受高等教育。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