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第一志願(台灣熱詞)

2017年10月21日06: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旺報》報道,日前新北市的一所知名高中北大高中貼出了今年的畢業生紅榜,把大陸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放在最前面,而台灣的幾所頂尖大學如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反而在后,隨即引發各界熱議。島內民眾、學者紛紛感嘆,曾幾何時,台灣高中畢業生升大學的第一志願,居然已由北京大學取代了台灣大學。

  就像台灣網友所說,強者自然選擇更強的學校,而大陸的北大、清華國際排名早就超越台灣大學。今年9月出爐的《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2018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北京大學第27名,在海峽兩岸暨香港地區中名次最佳。

  《旺報》的新聞分析說,一方面由於大陸整體教育實力的增強,對境外學生產生虹吸拉力,這也讓台灣學生逐漸把求學目標改為瞄准對岸﹔另一方面,不少台灣學生考慮未來就業發展在大陸,為提前適應大陸的整體環境,所以想選擇通過念大學、讀研究生的方式先了解情況。從這一角度看,台灣高中畢業生列志願時把北大、清華乃至上海交大、浙江大學排在台大之前,也就不足為奇了。

  (瑞  安)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