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談十九大報告對台內容

對“台獨”零容忍 為台胞謀福祉

2017年10月22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多位台灣問題專家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十九大報告中的對台內容論述精辟、意義重大,充分彰顯了實現祖國統一的戰略自信、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戰略定力和對“台獨”分裂零容忍的堅定意志,為新時期對台工作和兩岸關系發展指明了方向。

  立場鮮明  原則明確

  “十九大報告的對台論述高屋建瓴,方向明確,全面系統,重點突出,體現了繼承性、創新性和前瞻性。報告精辟總結了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實踐,從戰略全局高度就對台工作做出部署,是指導新時期對台工作的行動指南,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需要准確領會、有效落實、積極推進。”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說,報告闡述了推進祖國統一與實現民族復興的辯証關系,揭示實現祖國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上海台研所副所長倪永杰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十四條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位列其中,體現了對台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總體布局中的突出位置。報告中的對台內容提綱挈領、重點突出,意涵豐富而深刻。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認為,十九大報告對台內容表明,大陸對台大政方針具有很強的繼承性和穩定性,已相當成熟。民進黨當局在兩岸關系問題上採取戰術性拖延和干擾,根本無法撼動大陸的戰略布局。

  “十九大報告關於對台政策的論述回應了各界關切,給出十分清晰的答案:大陸對台工作目標不變、方向不變、路徑不變。”全國台研會副秘書長嚴峻表示,報告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指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既立場鮮明、原則明確,又展現了極大的善意與誠意。其中的“任何政黨”,當然包括民進黨。

  劃出紅線  擲地有聲

  十九大報告強調,“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朱衛東對記者說,這一宣示擲地有聲,振聾發聵,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上劃出清晰紅線,充分表明大陸方面對“台獨”零容忍的鮮明立場和嚴正態度。

  “這是習近平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對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也體現了大國領袖在國家統一問題上的戰略自信、戰略定力與歷史擔當。”朱衛東說,民進黨當局曾幻想大陸在原則問題上有所妥協,十九大報告對這種痴心妄想是一記當頭棒喝。大陸方面已釋放清晰而強烈的權威信號,台灣當局不要繼續誤讀、誤判。

  嚴峻表示,報告對“台獨”發出了嚴正警告,“六個任何”措辭強而有力,將對“台獨”分裂勢力產生強大震懾。“這一政策內涵值得民進黨當局認真領會,切莫在‘台獨’道路上越走越遠,更不要越雷池一步。”

  “報告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一論述對全體中華兒女具有強大的感召力,將進一步凝聚起反對‘台獨’分裂、追求祖國統一的民族意志。”倪永杰說。

  增進福祉  真心實意

  多位專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舉措,體現了“兩岸一家親”理念和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的真心實意,對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增強對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知、形成共謀民族復興合力具有重大意義。

  朱衛東指出,報告對台內容貫穿“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主線,體現了習近平對兩岸關系大勢潮流和發展規律的准確把握。報告中“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等政策宣示,將大陸一直倡導的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落到實處,充分表達了對台灣同胞的切實關心和真誠善意。

  嚴峻表示,報告對台內容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標定了反“台獨”和促交流兩大工作重點,反映了大陸對台方針政策的延續性、一貫性。報告重申“兩岸一家親”理念,提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增進同胞親情福祉的政策舉措,展現了大陸方面的真情實意與美好願望,傳達的善意和誠意值得台灣同胞信賴。

  劉國深認為,報告對台內容表明了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良好願望,相關政策宣示務實親民,向台灣民眾表達了溫情的關懷。

  中國人民大學國發院國家統一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英津表示,報告對台內容體現了習近平關於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大陸方面願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的真心實意。可以預見,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將成為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新路徑和新進程。

  (綜合新華社電)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