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劇院業者:

期待打造兩岸藝術生態圈

2017年10月22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廈門10月21日電 (記者付敏)21日,在廈門市閩南大戲院主辦的“兩岸劇院管理及運營交流對話”上,兩岸劇院業者表示,期待加強合作共謀創新發展,打造兩岸藝術生態圈。

  本次對話聚集了來自台灣表演藝術中心、台灣音樂時代劇場、廈門滄江劇院、福建省歌舞劇院、莆田莆仙大劇院、龍岩市漢劇傳習中心、廈門歌舞劇院、廈門市南樂團、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等兩岸劇院業者代表。代表們分享了各自在劇院運營管理上的經驗,探討兩岸劇院行業現狀以及未來發展趨勢。

  “閩南地區的莆仙戲、高甲戲等傳統戲劇都在兩廳院演出,這讓台灣觀眾更加了解中華傳統文化。”台灣表演藝術中心藝術總監李惠美說。

  台灣表演藝術中心運營的台灣兩廳院自1987年開始運營以來,逐漸成為兩岸藝術交流的平台。

  “近年來,福建很多本土院團都在嘗試和台灣院團合作,打造了多部精彩劇目,將受眾擴大到海峽兩岸以及華人圈,取得不錯的傳播效果。”李惠美說,“兩岸劇院應攜手合作,利用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進行創作,開拓整個華人市場。”

  台灣音樂時代劇場藝術總監楊忠衡認為,兩岸劇院的發展需要加強劇院管理人才的培養。“兩岸劇院可以為雙方從事藝術教育的學生提供實習機會,讓他們了解不同劇院的運營管理模式﹔同時,兩岸劇院還可以扶持本地藝術高校和青年藝術家的舞台創作,將雙方的演出帶到對方劇院。”他說。

  閩南大戲院常務副總經理羅艷建議,福建和台灣的劇院可以先行先試,組建“閩台劇院聯盟”。“福建和台灣風俗相近,語言相通。希望兩地的原創演出可以帶到對方的劇場,也可以輪流在各自劇院進行閩台劇目展演。”羅艷說。

  據了解,本次對話是2017年兩岸藝術節的組成活動之一。兩岸藝術節期間,閩南大戲院將陸續上演《稻禾》《勇者之劍》《長河》《山海經傳》等多部台灣劇目。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