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專家學者:民進黨當局應認清現實與趨勢作出明智選擇

2017年10月27日09: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日前勝利閉幕。連日來,島內各方陸續舉辦多個研討會,召集專家學者討論分析十九大后的兩岸關系走向。

  台灣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趙春山認為,未來大陸的對台工作將著重於反“獨”和促統並進。他認為,兩岸是無法維持民進黨當局所謂的“現狀”的。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所榮譽教授邱坤玄也認為,當前大陸的實力和全球影響力不斷提升,他反問台當局如何維持所謂“現狀”?能維持什麼樣的“現狀”?

  邱坤玄指出,直到今天,民進黨當局仍在重彈老調,沒有可操作性的具體辦法,顯得既無奈又無力,感受不到其對於改善兩岸關系的善意與誠意,令人憂心。

  台灣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表示,中共十九大后兩岸關系的基本形勢是很清楚的,那就是如果民進黨當局還是不肯接受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又提不出以“兩岸同屬一中”為核心意涵的新論述,那麼兩岸制度化交流中斷的僵局會持續下去。

  兩岸關系僵持之際,也是兩岸實力對比消長之時。龐建國說,一個空轉內耗、困在“悶經濟”陷阱中日益邊緣化的台灣,對上一個團結穩定、保持中高速經濟成長且在國際秩序中擁有越來越多話語權的大陸,結局已經可以預見。“兩岸統一只是時間問題,大勢不會改變。”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民進黨如今再彈空心老調,事實上就是不願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不理會大陸的底線。他希望當局認清現實與趨勢,把握時機,作出對台灣有利、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有利的選擇。

  時事評論員邱毅認為,中共十九大后,大陸對台政策、人事已定,反“獨”促統的行動方案就緒。“文化台獨”“隱性台獨”“柔性台獨”等任何形式的“台獨”都將是大陸方面堅決遏制打擊的對象。(記者陳君 劉剛)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