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關系30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在上海舉行

2017年10月30日10:1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兩岸關系30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28日在上海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100多名專家學者與會。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在開幕式上致辭強調,兩岸交流30年融洽了同胞情感,增進了同胞福祉,凝聚了兩岸民意,形成了支撐和推動兩岸關系向前邁進的強大力量。

張志軍說,自1987年兩岸同胞長達38年的隔絕狀態打破后,兩岸交流30年成就斐然。近年來,每年往返兩岸之間的人員增至近千萬人次,30年來累計達1.23億人次。兩岸貿易額增長120多倍。上百萬台胞在大陸學習工作生活。近38萬對兩岸同胞喜結連理。

張志軍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需要大家一起來圓這個夢。實現祖國統一目標,要求我們繼續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扎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堅定捍衛一個中國原則,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大力促進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實現心靈契合﹔堅決反對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活動。

他強調,“台獨”勢力及其活動是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最大現實威脅,也是兩岸交流合作的最大障礙。然而,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搞“台獨”是絕沒有出路的。隻有改變“台獨”立場,才能真正卸下歷史包袱。隻有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系才能峰回路轉,走出僵局。台灣任何政黨、團體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同時他表示,將在現有工作基礎上繼續研究制定新的政策措施,將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的要求落到實處。

研討會由上海東亞研究所、台灣《旺報》聯合主辦。(記者 許曉青)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