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遠見》雜志創辦人:台灣應善用兩岸交流契機營造雙贏可能

2017年11月03日08: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遠見》雜志舉辦的“2017第15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2日在台北落幕。在為期兩天的大會上,來自全球的約70位專家以“新科技·新市場·新機會”為焦點展開交流對談,共同商討華人企業的未來。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董事長高希均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自2003年在上海舉辦第一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15年來,大陸已發展成為世界兩大經濟體之一,以雄心壯志融入世界。而台灣卻沒有趕上經濟全球化列車,沒有及時善用兩岸交流契機,營造雙贏可能。

高希均表示,所有諾貝爾獎得主或各領域專家訪台都有共識,就是台灣要設法與大陸發展良好互動關系,“因此,台灣不能忽視、不能放棄此期待”。他認為,兩岸應是“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

他期待,遠見華人高峰會能成為交流平台,每年共聚一堂、共商願景、共創機會、共擔責任、共求合作。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深刻復雜變化,與會的台大政治系教授朱雲漢表示,全球經濟正邁向新秩序,大陸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國引領的新經濟全球化,深厚而又具有彈性,並尊重各國需求。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巫和懋也認為,現在全球格局大洗牌,全球治理正處於歷史轉折點。巫和懋呼吁台灣當局領導人要認識到,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兩岸僵局將給台灣帶來多麼嚴重的后果。他希望台當局正視並調整方向,讓台灣走向富強康樂。

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項兵認為,未來大陸在全球經濟勢必有更吃重角色。他期許,如果未來兩岸有更多年輕人能採取“創業而非創富”的心態投入創新,將會誕生更多創新奇跡。

《遠見》雜志由高希均等人於1986年在台共同創辦,目前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旗下產業包括多家雜志、出版社和調查研究中心等。(記者陳君 劉剛)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