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部分縣市被曝新到任警察需自掏腰包買制服

2017年11月06日09:25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台灣部分縣市員警因地方財政困難,或公發不合用,制服、腰帶、槍套、腰包等裝備都可能自購。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人民網11月6日電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各地方縣市財政不一,連帶影響警察制服、裝備配發﹔千余名警察新生力軍上月分發,傳出部分到任員警不但自掏腰包制作制服,有些甚至連腰帶、槍套都自費購買,成為“窮縣市警察的悲哀”。全台警察制服預計明年底汰換,基層員警擔心,屆時可能又要多花一筆治裝費。

嘉義縣有新進員警最近分發到警局、派出所服務時,穿著新制服,腰帶上系著一組包括X腰帶、槍套、腰包的標准配備﹔當眾人恭喜領到新裝備時,他們卻尷尬回應“都是自己買的”。

雲林、台南也傳出類似情況﹔調查發現,嘉義縣新進警員平均得花萬元(新台幣,下同)自購配備,雲林縣則約五千元,台南市每名員警也要多花七、八千元。

台退休警察協會理事長耿繼文說,依規定警察制服每年由地方政府編列預算執行,雖然無法精准估算每年新到任員警人數,也不見得穿起來合身,但理論上都有庫存可供給﹔如果有員警到任真無制服可穿,問題嚴重。

地方警察機關則說,因制服、裝備預算都在年初就採購執行,新員警十月報到,人數、體型不確定,才會出現不足或不合身,隻能等新年度套量訂做。

警大前教授葉毓蘭說,員警自掏腰包做制服、買裝備是老問題,除了公發裝備品質差、不合身,有些是預算可能被挪做他用﹔這和警政預算下放地方有關。她建議“中央”要求的一致性配備,包括警察制服、應勤裝備、車輛,甚至是保險,都應該由“中央”統一編列預算招標,訂定一致性標准、規格,從根本解決問題。

台“警政署”表示,依據相關條例規定,除武器、彈藥、防彈裝備、保安裝備如防護衣、防護頭盔、齊眉棍、防護盾等,由“警政署”統一採購外,警察制服、應勤裝備等都由各地方警察機關編列預算辦理。

台“警政署”強調,員警畢業分發到新單位,警專會發給每人一套當季制服,其余不足各地警察機關有責任配發,一定要給員警足夠應勤的所有裝備,不能影響執勤。

台“警政署”說,明年底即將上路的新式警察制服,全台換裝經費估算9億多元,“中央”編列5.8億,地方自籌3.5億﹔就算是明年10月警專應屆畢業生,在學校時會先套量,再配合制服採購訂制時程換裝,絕不會讓警察自掏腰包或沒有新制服可穿。

(責編:劉潔妍、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