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切實服務台胞,更好肩負對台交流工作使命"——訪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許可慰

2017年11月06日13:2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從北京返回廣州翌日清晨,許可慰就出現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的手術室裡,5個小時完成了3台手術,還出了門診,巡視了病房。脫下白大褂,他又趕到廣東省台灣同胞聯誼會,第一時間向同事傳達中共十九大精神。

“對我而言,踐行十九大精神,既要救治更多病人,為‘健康中國’做貢獻﹔又要在十九大報告指引下,深入了解台胞訴求,切實服務台胞,更好地肩負起對台交流工作的責任、使命。”這位中共十九大台灣省籍代表說。

“兩岸骨肉親情的聯結永遠不會斷”

許可慰是定居祖國大陸的第三代台胞。他的祖父上世紀初往返台北、廈門兩地行醫,與潮汕姑娘成婚后漸漸安定下來。上世紀40年代末,兩岸進入長期隔絕狀態,和許多家庭一樣,許家也在數十年裡嘗盡骨肉分離的悲苦。

“當年,我三姑回台探親后便杳無音信。父親曾托人尋找,卻無濟於事。”許可慰感慨地說起過往,“上世紀80年代末,有人從島內捎來一張照片。隻看一眼,我們就覺得是姑姑,長相跟父親像一個模子刻出來的。可惜那時爺爺已經去世。”

許可慰永遠記得三姑轉經香港回到福建時的一幕,已是耄耋之年的祖母與她年逾半百的女兒相擁痛哭。“生離一別四十載,歸來青絲變白發。”許可慰沉沉低語,“后來,奶奶去三姑在台灣的家裡住了一年,回來不久就去世了。我們都說奶奶無憾了。”

經歷過家國傷痛的人,更深切地明白和平、統一、富強的珍貴。“我們對台灣的感情是一種對故園的懷戀,兩岸骨肉親情的聯結永遠不會斷。”許可慰說。

“實現兩岸心靈契合,離不開基層對台工作扎實開展”

正是這份深沉的情感,促使許可慰學生時代就積極參與兩岸交流活動。“20多年前,我在中山大學讀書,省台聯組織我們台籍青年聯誼,大概就十多人。后來,活動越辦越大,不隻為大陸台胞服務,更注重為兩岸民眾往來牽線搭橋”。

畢業后,許可慰選擇了祖父當年的職業。行醫之余,他將大量精力投入對台交流工作,發揮專長為台胞鄉親提供健康咨詢,積極參與涉及青年、學術、產業等方面的兩岸交流活動。2008年,許可慰當選廣東省台聯副會長,一干就是近十年。

談起對台交流心得,許可慰聚焦於青年。“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將發展目光投向大陸,期待找到創業、就業機會。這就需要我們主動提供政策咨詢,搭建兩岸人才交流平台,為他們來大陸發展創造更多機會。”他說,近年來,廣東省台聯在開展兩岸交流活動中注重加入創業、就業輔導的內容,反響很不錯。

最近一次座談會上,許可慰親自為台灣青年“現場把脈”,就民營醫院經營之道提出專業意見。他認為,要讓台灣年輕人親身體驗大陸經濟社會發展變化,幫助他們掌握大陸市場特點和需求,找到補短板、強特色的方向。

“實現兩岸心靈契合,離不開基層對台工作的扎實開展。我們要努力做好服務台胞的工作,讓台商、台青更好地參與兩岸交流、融入大陸社會。”許可慰說。

“從事對台工作是台灣省籍人士的責任,我將不懈努力”

今年,許可慰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回憶參會的心路歷程,他總結道:“當選黨代表之際是榮譽感,啟程赴會前是沉甸甸的責任感,聆聽十九大報告后則是滿滿的使命感。”

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其中包括“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對做好新形勢下的對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參會歸來,干勁真的更足了!有許多的工作正等著我們去開展、開拓。”許可慰說。

他表示,我們將開展更多領域、更深層次的兩岸互動,拓展交流空間,做實做細各項服務,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中央對台方針政策,為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貢獻心力。

許可慰還告訴記者,他在台灣的親友們非常關注中共十九大,向他提出不少關於大陸對台政策的問題,而聽了他對十九大報告相關內容的介紹后,大家都覺得“吃了一顆定心丸”。

展望未來,許可慰深感責任在肩,也充滿信心:“從事對台工作是身為台灣省籍人士的責任,我將不懈努力、不辱使命!”(記者丁樂 趙博)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