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攜手共圓屬於兩岸中國人的美好中國夢”——訪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符之冠

2017年11月08日08:3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祖國第二大島是他生長於斯的土地,祖國第一大島是他念茲在茲的故鄉。他是中共十九大台灣省籍代表、海南省台灣同胞聯誼會會長符之冠。

  帶著十九大精神從北京回到海口,符之冠一邊繼續“消化”中央政策,一邊琢磨著下一步的工作計劃。“兩岸一家親”,是他展開思考的主題詞。

  “‘兩岸一家親’是過往與現實的觀照”

  海南擁有人數眾多的台灣省籍同胞。符之冠說,1939年日本侵略者佔領海南島,隨后強征大量台灣民眾入瓊進行所謂“開發”。因為不滿日本人統治和壓榨,一些來瓊台胞曾自發組織反抗,其中就有符之冠的外公。

  抗戰勝利后,符之冠的外公留在海南經營醫院。“1949年兩岸隔絕之前,他說想回台灣看看,哪料到一走就是數十載,當時我母親還不足3歲。”符之冠說起往事,感慨萬千。

  幾經輾轉追尋,直到1993年,符之冠一家才與台灣親人互通音訊,“將我們的根脈重新系上”。而今,這個台灣宜蘭縣的大家族每年都要聚會,兩岸親眷迎來送往,聯絡密切。

  “兩岸一家親,骨肉不分離。”符之冠說,這不僅僅是文字表述,更是過往與現實的觀照,自己的家族故事就是最真實的詮釋。

  近年來,瓊台兩地交往日趨熱絡。優越的氣候條件、豐富的土地資源和美麗的熱帶風光,吸引著越來越多台灣同胞來瓊投資興業、旅游觀光、參訪交流,為“兩岸一家親”理念不斷賦予新的豐富內涵。

  符之冠深有感觸地說,十九大報告重申“兩岸一家親”理念,從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到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從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到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一系列政策宣示飽含溫情,讓台灣同胞看見了推進兩岸交流、造福兩岸民生的美好未來。

  “進一步夯實‘兩岸一家親’的情感基礎”

  2013年,符之冠作為台灣省籍人士,當選為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多年來,他認真履行職責,深入調查研究,積極建言獻策,提出了加強台灣青年就業創業輔導、解決台胞証與管理系統兼容問題等關系台胞切身利益的建議。今年,他又光榮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

  “代表台灣省籍同胞參與討論黨和國家的大事,我感到非常榮幸,更深知責任之重。”符之冠說。

  作為省台聯專職會長,符之冠全心投入對台工作。他每年多次往來瓊台兩地,精心策劃組織兩岸交流活動。在他看來,台聯工作的主要責任就是“為兩岸溝通鋪路,為交流架橋,為合作搭台”。

  參加十九大歸來,符之冠動力更足了,目標也更明確了。“海南島與台灣島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化相通、民俗相似。省台聯下一階段工作將圍繞這些方面展開,進一步夯實‘兩岸一家親’的情感基礎。”他說。

  “‘兩岸一家親’必將書寫美好新篇”

  文化是兩岸民間交流的一個重點。符之冠介紹說,台灣社會傳承媽祖信仰和媽祖文化,其中寄托著濃濃的鄉愁與對中華傳統文化的尊崇,而海南各地分布著200多座大大小小的媽祖廟。有鑒於此,省台聯已開始策劃瓊台媽祖文化交流活動。此外,還將組織開展好瓊台少數民族交流活動。

  在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方面,符之冠認為,海南省立足本地特點提出發展建設十二大產業,其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是瓊台合作的重點方向。省台聯將在連續八年舉辦海峽兩岸休閑農業發展論壇的基礎上,邀請更多台灣農業界人士來瓊扎根,更好地通過合作實現互利雙贏。

  他還透露,省台聯計劃明年舉辦瓊台健康產業交流會,向台灣優質醫療服務體系“取經”﹔面向台灣青年組織體驗式交流活動,爭取吸引更多台生來瓊就學,讓更多台灣年輕人直觀了解大陸經濟社會發展,更積極地參與兩岸交流合作,找到自身發展的更大空間。

  “兩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一家人,命運與共,血濃於水。這份同胞愛、手足情的深層內涵在於兩岸同胞每一個人都與國家民族命運緊密連結。我堅信兩岸同胞會越走越近、越走越親,在交流交往中實現心靈契合,在攜手發展中共圓屬於兩岸中國人的美好中國夢。”符之冠說。(記者李浩然 趙博)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