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相融一水流

——湖北·武漢台灣周上亮點多

本報記者 任成琦 文/圖
2017年11月12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海峽兩岸學生社團嘉年華也是本屆台灣周青年交流的的重要一環。圖為交流活動現場。

  第十四屆湖北·武漢台灣周近日順利閉幕。在兩岸開啟交流交往30周年的大背景下,本屆台灣周也在“深化交流、開放共享、融合發展”上下足了功夫。5天會期裡,1500多名兩岸嘉賓相聚湖北武漢、襄陽、宜昌、黃石、孝感、荊門、黃岡、咸寧等8個城市,他們組成企業家、學者、青年創客、村(裡)長等多個團體,圍繞不同主題開展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涉及經貿合作、青年互動、基層交往、文化交流等方方面面。

  活動異彩紛呈

  本屆武漢台灣周上,作為兩地交流合作的重頭戲,鄂台經貿合作再掀高潮。據悉,本屆台灣周簽訂各類合同、協議58項,涉及金融、電子、醫藥、食品、環保等行業和領域,投資總額461億元。

  國務院台辦副主任劉結一說,兩岸貿易額比30年前增長了120多倍,充分顯現了兩岸經濟合作旺盛活力。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是實現兩岸經濟共同發展繁榮的必由之路,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

  活動的另一大亮點是“千崗迎台青”項目。湖北有關部門宣布,將整合社會各方資源,以台灣創新創業人才、專業技術人才、優秀青年教師等為重點對象,大力吸引知識水平高、綜合素質強的45周歲以下台灣青年,力爭3年內引進千余名台灣青年來鄂就業創業。目前,已有1000多名台灣青年在湖北創業打拼,有500多名台灣學生在湖北高校就讀。

  既然注重深化交流,除了經貿和人才,文化和基層交流活動也不可少。台灣周期間,來自台灣多個縣市的120多名村(裡)長來到湖北,參加炎帝故裡尋根行、“小巷總理”話民生、客家親戚訪荊楚等多個活動,參訪了漢街、東湖綠道、三峽工程、江欣苑社區等地,並通過祭拜炎帝、與地方社區聯誼、座談等形式,感受湖北發展成就,增進鄂台兩地民眾感情。

  聚焦青年群體

  在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中,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特別顯眼。它切中了當前兩岸互動的兩大熱點,就是聚焦青年群體、深化創業交流。8日下午,以“青春·筑夢荊楚”為主題的東湖論壇在武漢大學校史館舉辦。此次論壇邀請到兩岸知名人士、青年企業家,以嘉賓訪談的形式與現場兩岸青年交流互動。

  華訊方舟集團董事長吳光勝深有體會地說,兩岸青年要攜起手來,合作共贏,“所謂‘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在華訊方舟的成長歷程中,兩岸青年員工精誠合作,讓企業實現了騰飛,也讓華人面孔贏得了世界的尊重”。

  鄂台交流過程中,湖北一直努力為台灣青年在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等方面提供更好待遇。本屆台灣周開幕式上,台灣青年又收到了“千崗迎台青”的“大禮包”。對到大陸工作和生活,許多台灣青年表現出濃厚興趣。

  在北京創業的台灣青年李偉國在論壇上說:“兩岸合作有著太多的機會和可能性,台灣有很多好技術和研發機制,卻沒有得到有效推廣,主要是因為市場相對窄狹,而大陸市場巨大。有志於創新創業的台灣青年,在大陸會有更廣闊的舞台和發展空間。”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出席論壇時表示,未來的世界是年輕朋友們的,本次青年論壇的主題是筑夢,我們共筑一個美好的夢想,這個中國夢,也希望台灣的年輕朋友一起來。現場,洪秀柱帶領兩岸青年合唱《我的未來不是夢》,勉勵大家同時腳踏實地,超越夢想變成現實。

  注重情意交融

  本屆台灣周上,文化交流活動異彩紛呈,似綿綿春雨,浸潤兩岸民眾的心田。開幕式上,黃岡四祖寺、五祖寺正式挂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手繪中國系列圖書的第三部《字繪台灣》也在本屆台灣周上首發。該書由兩岸青年攜手創作,字景相融,兼有漢字之美、景觀之妙。湖北文史兩岸交流座談會上,嘉賓紛紛表示,開展文史交流,有利於激發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自信、文化共鳴,促進心靈契合。

  在參觀武漢江欣苑社區時,苗栗縣頭份市忠孝裡裡長黃桂坤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的‘根’和‘魂’,在湖北,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燦爛輝煌。”

  如今,兩岸交流交往開啟30周年之際,中共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提出,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以武漢台灣周為例,從去年出台的扶持台青創業14條措施,到今年的“千崗迎台青”,都是十九大精神的具體落實。

  劉結一介紹說,類似的便利措施大陸已經陸續出台很多。比如,建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鼓勵台資企業向中西部地區轉移﹔推動“台商走電商”,幫助台資企業拓展內銷市場﹔為在大陸學習的台灣學生增設具有較高榮譽性質的獎學金,等等。“推動兩岸關系不斷向前發展,必須繼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

  有台灣嘉賓說,武漢是個好地方,當年崔顥曾經寫下“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的不朽詩句。吳光勝笑言,崔顥的詩美則美矣,就是“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傷感了些,不如改為“瞭望鄉關何處是,兩岸相融一水流”。場下響起熱烈的掌聲。

(責編:馮人綦、徐祥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