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加泰公投失敗說明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至高無上的

2017年11月15日10:4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加泰公投失敗說明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至高無上的

人民網北京11月15日電(劉潔妍、朱欣)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針對台灣前外事部門負責人稱蔡英文當局應該在兩岸一家親的基礎之上和大陸進行政治談判,並稱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就是“台獨”最好的例子,成功的可能性基本是零提問,馬曉光回答,加泰羅尼亞公投失敗這件事情充分說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論是在東方還是在西方,都是至高無上的國家利益,所以“台獨”是注定要失敗的。

深圳衛視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要尊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蔡英文在去年“5.20”講話中也有過類似的提法,因此島內一些輿論認為這有可能成為兩岸共識的新起點,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台灣前外事部門負責人稱蔡英文當局應該在兩岸一家親的基礎之上和大陸進行政治談判,並稱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就是“台獨”最好的例子,成功的可能性基本是零,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回答,你這個問題把很多問題包裹在一起,我來嘗試著回答,實際是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你問的很含糊,應更清晰的問出來。我們講的是尊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台灣當局領導人講的是他們認識到“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兩字之差是有很大區別的。這裡面她應該說清楚,“九二會談”大家達成了什麼樣的共識,這個共識的核心意涵是什麼,所以說在這個問題上,她還應該繼續完成答卷,也就是說要明確表明尊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第二個問題,坦率地講,我們對個別人士的言論一般不予評論,但是我們也認識到,隨著大陸持續的繁榮進步,隨著我們對台政策善意的不斷釋放和表達,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包括一些台灣有識之士,他們深刻體認到兩岸一家親的理念,願意參與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進程中來,我覺得這是好事。至於說雙方恢復協商對話,當然基礎仍然是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第三個問題,我覺得也說得很好,加泰羅尼亞公投失敗這件事情充分說明,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論是在東方還是在西方,都是至高無上的國家利益,所以“台獨”是注定要失敗的。 

 

(責編:賈文婷、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