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字繪台灣》

讓漢字“講述”台灣故事

喻 珮
2017年11月17日12: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字繪台灣”移動界面設計

  字繪圖文的背后,掩藏著數字時代的神奇﹔黑白線條的勾勒,展示中華文化自信的底氣……近日,“手繪中國”系列之《字繪台灣》在湖北武漢首次發布。它匯聚兩岸藝術英才的創意,是一本以漢字為媒,生動呈現美麗寶島的圖書。作品分為地方、景點、美食、方言4個章節,以台灣城市文化為背景,選取地標建筑、代表美食和非遺技藝名稱,將繪畫嵌入漢字中,形成獨特的城市標識。

  “字繪圖文的背后是虛擬現實技術,這些漢字可以直接向讀者‘講故事’。”“手繪中國”主理人徐鄭冰展示說,拿出手機掃碼下載“字繪台灣”軟件,對著書中“台北101”的字繪圖文輕輕一掃,一棟立體的、微縮的台北101建筑躍然紙上,解說者娓娓道來台北的建筑與風情。

  台灣中原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陳歷渝表示,“正欸”“真假”“有夠贊”“全台最夯”等台灣口語也被收錄進來,展現了更加具有“當代味”的台灣文化。兩岸青年在交流與碰撞中,通過文字之美、藝術之妙找到了共同的解讀。無論簡書,還是繁體,都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詮釋,是中國文化自信的底氣。

  2014年,“手繪中國”文創項目在武漢發起,其系列圖書現已出版三部,包括《字繪武漢》《字繪上海》以及最新問世的《字繪台灣》。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