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湖北殘疾人藝術團首次在台演出 展現別樣“荊風楚韻”

2017年11月19日10: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妹娃要過河,是哪個來推我嘛?”“我來推你嘛!”在台北信義區立方文創的舞台上,雙臂截肢的湖北籍女孩馬伶唱起家鄉民歌《龍船調》,台下觀眾與之一唱一和。

  馬伶是當天晚會的主持人。這是湖北省殘疾人藝術團首次來台演出,10天時間裡,他們分別在苗栗、台北、花蓮等地登台。湖北的風土人情和殘疾人特殊藝術的獨特魅力,收獲了無數台灣觀眾的掌聲。

  這台主題為《荊風楚韻》的演出由湖北省殘疾人聯合會和台灣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合辦,演出內容包括舞蹈《千手觀音》、戲曲《女駙馬》片段、歌曲《外婆的澎湖灣》等多個兩岸民眾耳熟能詳的節目。演出過程中,還穿插播放介紹殘疾人演員勵志故事、荊楚大地自然風光和人文之美的短片。

  據湖北省殘聯副理事長朱志斌介紹,此次赴台的湖北省殘疾人藝術團由51人組成,包括聽障、視障、身障、智障等殘障演員。演出之外,藝術團此行還參訪了台灣啟聰學校、新北市社會公益服務協會、花蓮縣私立四維高級中學等地,就做好殘障事業交流經驗和做法。

  “我們與台灣同業的交流已經有十年之久,每年都會有互訪,在殘疾人康復、教育等領域互動頻繁,找到很多學習和合作的契合點。”朱志斌說。

  馬伶20年前曾經跟隨中國殘聯來到台灣演出。“那是我出車禍后第一次登台,當時台灣朋友們非常熱情。他們給了我勇氣和信心,非常感謝他們的真情。”除了擔任晚會節目主持人,她此次還專門錄制了幾首歌曲,作為禮物送給台灣觀眾。

  在台北場的演出中,湖北殘疾人藝術團演員程前和台灣歌手徐承邦合作演唱歌曲《你是我的眼》,表達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和對社會的感恩之心。大陸知名殘障指揮家舟舟與台北市民管樂團攜手,為觀眾帶來經典交響樂《康康舞曲》和《拉德斯基進行曲》。全場八百余名觀眾打起節拍,為舟舟加油喝彩。

  演出在兩岸全體演員合唱《相親相愛一家人》的歌聲中結束。在早前該團在苗栗的演出中,在當地觀眾的熱情堅持下,全場共同把這支歌唱了兩遍。

  “演出非常棒!有一個舞台來給他們展現專長,非常感人。”在台北從事手語翻譯工作的觀眾林麗媚說,2009年她也曾經看過大陸殘疾人藝術團體的表演,“希望以后能有更多這樣的交流,讓台灣民眾看到更多精彩的表演”。(記者張鐘凱 劉剛 趙丹平)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