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農博會·花博會”福建漳州開幕

2017年11月20日08: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兩岸“農博會·花博會”福建漳州開幕

  圖為巨型花籃。 呂明 攝

  由農業部、國台辦、國家林業局、中國貿促會、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九屆海峽兩岸現代農業博覽會·第十九屆海峽兩岸花卉博覽會”(以下簡稱“農博會·花博會”)18日在福建漳州花博園開幕。

  圖為心形拱門。 呂明 攝

  開幕式后,招商項目現場集中簽約項目40個,總投資294億元人民幣。

  圖為大象造型。 呂明 攝

  本屆“農博會·花博會”秉承“花開兩岸、合作雙贏”的辦會宗旨,共設10個展區,面積達4.1萬平方米,還有28萬平方米的室外展園(花博園)。1100多家企業組團參展,展示展銷了農產品及其加工品、生產設備(裝備)、技術成果等1.2萬多種。來自越南、日本、俄羅斯、荷蘭等20多個國家,以及中國大陸20多個省份和台灣地區的2000多名客商、專家學者應邀參會。

  圖為台灣展區。 呂明 攝

  本屆“農博會·花博會”堅持綠色發展,展示“名、優、特、新”等果蔬新品、花卉精品,示范推廣農業“五新”、物聯網、循環農業等現代農業、生態農業發展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同時,堅持“專業化、特色化、市場化”的辦會方向,突出特色,求實創新,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圖為漳州水仙花展區。 呂明 攝

  與往屆不同的是,本屆“農博會·花博會”首次舉辦漳州市海峽兩岸人才與項目對接會,為企業與高校、人才搭建合作平台。

  圖為水仙花盆景。 呂明 攝

  本屆博覽會還專門設置台灣展區和“一帶一路”展區,展示台灣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農業新產品、新技術,著力推動兩岸農業經貿合作和文化交流,加快漳州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圖為插花藝術展區。 呂明 攝

  漳州,素有“花果之鄉”美譽,是國家現代農業示范區和國家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范區。同時,漳州是大陸重要花卉集散地,是大陸最大的盆栽花卉出口基地。全市花卉苗木種植面積、銷售額、出口額,連續多年居福建第一、大陸前列。目前,漳州已形成集種植、研發、銷售為一體的完整花卉苗木產業鏈。

  圖為市民參觀花卉。 呂明 攝

  “突出‘綠色發展·優質果蔬’為主題,凸顯‘生態+’特色,全面展示漳州現代農業、生態農業、對台農業、全域生態旅游等方面發展。”漳州市長劉遠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通過“農博會·花博會”平台,拓展漳州對台對外交流合作,大力發展現代農業,促進兩岸繁榮共同發展。(記者 張金川)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