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傳媒論壇”在台舉辦 聚焦媒體融合發展

2017年11月22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1月21日電  (記者張鐘凱、劉剛)隨著新媒體技術的發展,傳統媒體面臨著受眾習慣改變、自媒體文化盛行等的挑戰,加速融合發展成為業界共識。“兩岸傳媒論壇”21日在台北舉行,兩岸傳媒業者和學者圍繞新媒體時代下傳統媒體的轉型進行了討論。

  該論壇由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新聞處主辦,來自台灣的8家學術、傳媒機構和上海的10家同行進行了交流。與會者認為,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可以實現資源分享,衍生出不同形式的產品,然后互相推動、造勢,通過不同平台將訊息傳播給讀者觀眾,從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益。

  中華兩岸經貿投資文化教育協會榮譽會長張京育說,媒體的發展影響著社會大眾,尤其是年輕世代,隨著技術發展,個人一言一行都成為大數據的一部分,無論是喜是憂,新媒體時代已經到來。

  《解放日報》上觀新聞編輯中心總監陶峰結合自身平台的轉型經驗指出,新媒體技術的發展促使新聞內容愈發具備互動性,在新媒體時代,“內容為王”的理念受到碎片化閱讀習慣的一定沖擊,標題越來越重要。但是他同時認為,標題吸睛僅僅能提高點擊量,而延長閱讀停留時間還是要靠優質內容。

  《東森新聞雲》資深副總編輯周佩虹剛剛從大陸歸來,此次參訪的主要內容是媒體的融合。她表示,如今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發展使得媒體競爭的重點有所變化,過去特別看重時效,如今則需要更加重視深度報道,因為這是人工智能替代不了的。

  台灣TVBS無線衛星電視台海外發展部總監林大法同樣認為,獨家內容是媒體打造影響力的根本,新媒體的技術和手段主要服務於影響力的延伸。

  來自《新民晚報》時政中心的年輕記者方翔認為,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的過程中,要做到“不忘初心”。新聞工作不僅僅是簡單的傳遞消息,更要有思考、有擔當。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時代,傳統媒體要堅守優勢,用真情打動讀者,用智慧影響讀者,用文採感染讀者。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教授關尚仁指出,隨著新技術的發展和普及,傳播平台會不斷變化,但是新聞提供好內容的本質不會改變,採編人員在新聞生產過程中的核心地位也不會改變。環境越復雜,公眾對於可靠新聞資訊的依賴度就越高,媒體機構應當在滿足公眾需求和迎合其喜好之間尋求平衡。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