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首屆兩岸數字創意產業論壇在福建平潭舉行

2017年11月22日08:5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2017中國創新設計大會平潭峰會暨首屆兩岸數字創意產業論壇21日在福建平潭舉行。來自兩岸數字創意產業領域的專家學者會聚一堂,圍繞提升創新設計能力、加快數字創意產業發展等課題進行深入研討。

中國工程院院士潘雲鶴作主旨報告時指出,目前數字創意產業發展面臨多重機遇:動漫、游戲和玩具、休閑的互動發展﹔影視制作的數字化、網絡化快速發展,數字影視設備加速創新﹔智慧旅游興起,在線旅社、電子導游、大數據搜索等智能技術將為旅游業帶來顛覆性變革﹔VR和AR迅速發展等。

在潘雲鶴看來,兩岸數字創意產業成長環境、發展階段不同,在商業模式方面也有所差異,值得互相學習借鑒。現在兩岸一些院校之間已逐步開展數字創意專業交流合作,希望今后兩岸數字創意產業進一步融合發展。

台灣實踐大學副校長官政能表示,兩岸數字創意產業深度融合離不開人才的交流。台灣在數字創意人才教育培養方面偏重學術化,與產業結合的緊密度不如大陸院校做得好,兩岸院校之間應當優勢互補。“今后可以嘗試兩岸共建民辦實驗學校,或者採取以項目為基礎的合作方式,進一步加深兩岸數字創意院校、人才之間的交流融合。”

作為數字創意應用領域之一,傳統博物館在朝著數字化、信息化方向轉型過程中,也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台灣博物館專業協會理事長徐純認為,博物館的數字化建設除了需要配備相應的硬件設備、搭建數據管理系統外,還需要在“人”上下足功夫,博物館工作人員必須掌握一定的數字化技術,懂得運用數字傳播。

徐純說,這方面兩岸有廣闊的交流合作空間,兩岸業界應攜手推動這項工作,共同守護好中華民族的文化資產。

本次論壇由中國創新設計產業戰略聯盟、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聯合主辦。論壇期間,主辦方還舉行了創新設計大數據平潭中心、兩岸數字創意開放實驗室揭牌儀式。(記者宓盈婷 許雪毅)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