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從建筑美學到人文空間

台灣五大特色圖書館

孟 琢
2017年11月2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東大學圖書信息館
  資料圖片

  很多台灣民眾都喜歡去圖書館閱讀,而台灣的各類圖書館也相當之多。去寶島一游不僅可以觀賞阿裡山、日月潭等自然風光,也可以去圖書館體驗一下台灣的文化生活,去看看書順便欣賞台灣的特色建筑。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在林木茂密的台北北投公園裡面,有全台灣第一座“綠建筑”圖書館——台北圖書館北投分館。這座圖書館曾被評為全球最美的25座圖書館之一。

  有作家這樣描寫這個圖書館:“走進圖書館內,小小的空間,興奮交織著局促與新奇,電流般將每個人連成一個磁場。在這裡,太陽饋贈的能量讓自然環境與人文氣息水乳交融,令人一見傾心。”

  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

  台灣大學社科院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由日本知名建筑師、2012年普利茲克獎得主伊東豐雄設計,並獲得2013年第35屆台灣建筑佳作獎。

  辜振甫先生紀念圖書館中最得設計精髓的是1樓開架閱覽室,閱覽室為一處長寬各約50米的通透、層高近6米的空間,由88支樹狀柱結構屋頂夾雜130座形狀不一的天窗,白天陽光從天窗洒下,營造出置身於林蔭間閱讀的氛圍。

  台北大學圖書資訊大樓

  台北大學圖書資訊大樓同樣是一座以綠色設計為特色的圖書館。該館外觀融入所在的新北市三峽地區山巒起伏、心湖水波映像,以本地鶯歌陶瓷打造側邊弧線造型,充分展現美學設計與本地人文融合之美。

  內部空間採用“挑高”、“無隔間”、“落地窗”設計,將美景與光線延展至室內各個角落,再由“廊橋”串連動線,巧妙地營造開闊延伸的閱讀視野,成功地打造了綠建筑新美學。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以“樹中有館、館中有樹“的綠建筑文化地標獲得國際獎項。這座圖書館具極簡、景觀穿透性風格,融合了樹木與吊橋的概念,深具巧思。

  館內6到8樓懸吊中庭,蓋了一座可直達屋頂空中花園的巨型天井,引入大量自然光源,還有通風對流作用。屋頂空中花園有雨水儲藏系統,提供區內植栽灌溉水源,夏季亦可為一樓川堂洒水降溫。

  台東大學圖書信息館

  在建筑師山水意象的精心設計下,台東大學圖書信息館巧妙地呼應該校山海環繞、得天獨厚的地理景觀。

  北面的圖書館是一棟五層樓的山形建筑,是台東大學典藏知識的金字塔﹔南面的信息中心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筑,從空中鳥瞰就如流水般蜿蜒在鏡心湖畔。

(責編:趙睿青(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