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為新時代台聯工作指明方向

黃志賢
2017年11月24日08: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十九大報告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政治宣言,旗幟鮮明、高屋建瓴,大氣磅礡、引領時代,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芒。報告之涉台論述歷史站位高、戰略定力強,充分表達了中華兒女致力祖國完全統一的共同心聲和強烈意願。

  高屋建瓴,為新時代台聯工作指明方向。十九大報告在深刻總結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提出了今后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措施,體現了黨對台大政方針一以貫之的堅定性、與時俱進的開創性,反映了習總書記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新理念新主張新要求。這為做好新時代台聯工作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骨肉情懷,讓台灣鄉親感受到暖暖春意。習總書記一直牽挂著廣大台灣同胞,曾經在多種場合多次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此次十九大報告,更是情深意長。強調“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既體現“兩岸一家親”理念的核心要義,也反映大陸同胞對台灣鄉親的牽挂和關心。

  充滿憧憬,台聯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十九大描繪的宏偉藍圖,讓包括2300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激動不已、壯志滿懷、催人奮進,也讓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充分期待、欲與共之。全國台聯是黨聯系台灣同胞的橋梁和紐帶,是台灣同胞在大陸的鄉親組織,自成立以來,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大政方針,秉持“聯誼、服務、團結”創會宗旨,推動並組織開展兩岸民間的交流交往活動。當前,在兩岸關系面臨新挑戰的新形勢下,全國台聯系統各級黨組織將更加自覺堅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九大精神上來,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十九大精神指導謀劃全國台聯工作。

  一是把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二是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按照中央對台大政方針,發揮台聯鄉情親情特色優勢,扎實做好服務鄉親、溝通兩岸,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工作。三是堅定不移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扎實做好台聯系統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為台聯事業發展提供堅強的思想、組織和作風保障。四是統籌做好今年工作的收尾和明年工作的謀劃,對照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標新要求,結合台聯工作實際,切實為推進兩岸和平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奮力譜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台聯篇章。

  (作者為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全國台聯黨組書記)

(責編:趙睿青(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