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林懷民:雲門舞集必須走下去並且走得更好

2017年11月24日08: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對退休以后的生活還沒有規劃,可能要花很長時間整理家裡幾十年的雜物,然后掃地、洗衣服、過日子吧。”台灣著名舞團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談到自己的退休生活時,用戲謔的口吻這樣說。

  雲門舞集最新推出的大型現代舞作品《關於島嶼》將於11月24日在台北首演。在23日的記者會上,林懷民談到此前雲門基金會董事會同意他於2019年底卸任雲門舞集藝術總監的消息。他表示,當年創辦雲門是希望台灣有自己的舞團,而不是把它作為個人創作的平台。“雲門努力走到今天,也是社會各方面能量灌注、累積出來的成果,這個平台、這個團隊必須走下去,還要走得更好。”他說。

  雲門舞集由林懷民於1973年創辦,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林懷民卸任藝術總監后,將繼續擔任雲門舞集基金會董事,藝術總監一職將由41歲的“雲門二”藝術總監鄭宗龍接任。

  70歲的林懷民這幾年一直有意退休,但雲門舞集家大業大,迫使他像一部高速運轉的機器一樣停不下來。雲門每年要在海外舉行幾十場演出,林懷民曾說這是“拖著行李跑江湖”。去年一場車禍,他的右腳粉碎性骨折,這也讓他學會如何“慢”下來生活。

  “越早離開,年輕人接手就越順利。”林懷民希望年輕人用自己的方法、自己的語言跟新生代對話,“舞蹈不是一幅畫,只是挂在牆上,而是要跟觀眾對話,激勵大家去思考”。雖然他希望未來他的舊作能繼續演出,但他不願意看到雲門變成一個“博物館似的舞團”,用玻璃保護起來。

  “如果有一天我的東西全部蒸發了,而雲門還在,這是我最開心的事情。”林懷民說。

  林懷民原是小說家,青年時代在美國留學期間開始接觸舞蹈。他自學編舞,持續創新藝術風格。至今雲門已累積90部作品,成為台灣不同年代觀眾的共同記憶。

  談到雲門舞集將近45年的光陰,林懷民說,這是一段美麗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最重要的是你的努力,你用力踩下一步,社會就會給你鼓勵和支持。但是你要非常用力,大家才會看得到。”這是他創辦雲門以來感觸最深刻的一點。

  林懷民希望未來卸下藝術總監職務后,能很好地觀察市場,有更多時間編出更好的作品。而此次最新公演的《關於島嶼》,是林懷民耗時3年制作的,這部作品是他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再次思考。颶風、地震、內斗,舞作的內容取材於台灣,反映的卻是全世界的現象。

  林懷民感慨,在台灣生活,有時候感覺不像是在平地過日子,而是在船上,永遠需要尋找平衡。“對創作來說,這是很好的刺激,《關於島嶼》就是我企圖尋找平衡的一個點吧。”他說。

  這部大型舞作將從11月24日至12月3日在台北連續演出10場,還將在台中、高雄、嘉義等地巡演,2018年在海外的演出行程也已排定。(記者趙丹平 杜瑞)

(責編:趙睿青(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