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為了葉落歸根的承諾——台灣老人高秉涵特殊的兩岸之旅

2017年11月24日12: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1980年,在日思夜想母親32年之后,台灣律師高秉涵終於收到了一封家書,而他卻遲遲不敢打開。

  “我怕得知娘已經不在了。不打開,有個念想,娘就一直活在心裡。”82歲的高秉涵拿著信的影印件,雙手不住地顫抖。30多年裡,這封信被無數次打開,再次看到仍是紅了眼眶。

  高秉涵祖籍山東菏澤,13歲時因為戰亂跟隨逃難的人來到台灣。在那段顛沛流離的日子裡,他曾經餓得與貓狗搶食,但還是頑強地活了下來,隻為臨別時母親的囑咐——“要好好活著回來見娘。”

  但高秉涵還是晚了。他從信中得知,母親已去世,后半生一直都在念叨著他。

  沒能見到母親成為高秉涵此生最大遺憾。在他的書房裡,一直挂著母親生前穿過的衣服,“這是我的寶”。孫女說,每次地震,爺爺總是先抱著太奶奶的衣服跑出來。

  思親之苦、喪親之痛,讓高秉涵對與家人分離的台灣老兵的處境感同身受。他們過年過節時經常聚在一起,大家說的最多的話就是“想家”“想媽媽”。不會唱歌的他跟著老兵學會了一首歌——《母親您在何方》。

  大陸在改革開放之后首先倡導開啟兩岸交流,而台灣當局卻仍然堅持“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1987年,思鄉心切的老兵們走上街頭,開始了返鄉探親運動,高秉涵也參與其中。當年10月15日,台灣當局宣布開放部分台灣居民到大陸探親,中斷了38年的回家路終於開啟。

  此后,無數老兵陸續圓了“回家夢”,可是,還有一部分人沒能等到這一天,帶著對故鄉的思念離世。當年拉扯著高秉涵到台灣的菏澤籍老兵們生前托付他:等回家的路通了,一定要把他們的骨灰送回故鄉。

  “活著已做游子,死了拒做游魂。樹高千丈,葉落歸根。”這是當時流傳在台灣老兵中的一句口號,也成了高秉涵后半生一直在踐行的承諾。

  從1991年開始,高秉涵陸續將老鄉的骨灰送回故鄉,家裡最多時曾經擺放了7個骨灰壇,鄰居一度開玩笑說他“不做律師做法師”。后來又有越來越多不認識的人也聞訊前來找他幫忙,20多年來他已經送回約150個老兵的骨灰,讓離鄉的孤魂葉落歸根。

  高秉涵因此成為許多孤苦老兵的緊急聯絡人。2016年的某一天凌晨,高秉涵被醫院的電話叫醒,一位96歲的老兵處於彌留之際。這位老人因罹患糖尿病截肢,沒有子嗣,始終沒能踏上故鄉的土地。

  “我對他說,老哥啊,你放心,我一定會把你的骨灰送回家鄉,讓你葉落歸根!”高秉涵回憶說,當時老先生止不住老淚縱橫,沒過多久就閉上了眼睛。

  如今高秉涵已經子孫滿堂,退休多年的他仍然奔走於兩岸之間,繼續從事幫亡故的老兵送骨灰等公益事業。他說自己此生最大的心願,就是在有生之年見到台灣問題和平解決。

  高秉涵非常擔憂當前台灣當局“去中國化”的教育,他上六年級的小孫女曾對他說“你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但他上高二的外孫女則跟他說過,歷史是無法改變的,文化是無法切斷的。這讓他感到寬慰很多。

  “小孩子的時候好糊弄,長大了大家就都會明白。兄弟就是兄弟,我有信心,兩岸不可能分開。”高秉涵說。

  高秉涵多次表示,自己隻要還能動,就會繼續幫老兵們送骨灰和為公益事業奔走。三年前他就擬好了遺囑,其中寫道:“‘葉落歸根’已是我生命的品牌,也因此而獲得‘感動中國’代表人物之榮耀。我往生火化后,即送往菏澤故鄉,將骨灰撒在高庄四周的田園裡,不作墓,不立碑。”(記者張鐘凱  劉剛  趙丹平)

(責編:趙睿青(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