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家:兩岸關系形勢將繼續朝有利統一方向發展

2017年11月27日08: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此間舉行的第四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上,與會專家認為,兩岸關系總體形勢將繼續朝著有利於國家完全統一的方向發展,和平統一始終是大陸方面推進兩岸關系的核心目標。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副所長朱衛東表示,遏“獨”、維和、融合、促統是下階段推進兩岸關系發展的關鍵詞。民進黨當局迫於各方壓力,採用“柔性台獨”“笑臉台獨”,但其錯誤、僵化立場絲毫未變。因此,大陸方面將繼續高度警惕、防范、遏制“台獨”風險,同時堅定不移走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穩定與健康發展的光明大道,大力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高舉“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旗幟,最終實現這項統一后最好的基礎性制度安排。

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殷存毅分析說,實現祖國統一既需要反對和遏制任何“台獨”分裂行為的硬實力,也需要感召人心的軟實力。大陸已有力扼住“台獨”咽喉,具備了確保台灣不被任何勢力以任何形式分裂出去的能力,使以和平手段實現兩岸最終統一的可能性前所未有提升。當前,需要進一步加強軟實力建設和運用,基於制度自信的政治吸引力、基於分享和互利的經濟吸引力和基於民族自豪感的文化吸引力是三個重要面向。

華東師范大學兩岸交流與區域發展研究所教授包承柯認為,要在“一國兩制”方針下、在求同存異基礎上實現兩岸包容與和解。為了實現兩岸和平統一,有必要加深兩岸民眾對“一國兩制”的正面認識,實現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台灣淡江大學榮譽教授趙春山表示,中共十九大報告顯示大陸把統一問題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上看待,強調“心靈契合”與“融合發展”,不會讓兩岸關系朝與民族復興背道而馳的方向發展。可以預見,大陸對台工作將主要圍繞反“獨”促統,並以深化交流合作來促進兩岸融合發展。這對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具有正向意義。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周志杰說,台灣唯有將自身發展與大陸的發展戰略軌道結合,審時度勢、相向而行,子孫才有生存發展的未來。當前,大陸在兩岸關系上實踐“建構未來”的方略,台灣卻仍因自陷於內部分歧或“恐共反中”情緒而持續“茫然未來”,台灣當局若為蒼生著想,應設法“去獨化”。

本屆論壇由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全國台灣研究會、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和台灣“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科學院共同舉辦,主題為“新形勢下兩岸關系:挑戰與應對”。(記者 趙博)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