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安徽馬鞍山打造台商投資新高地

2017年11月29日15:5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工業園、台灣科技園、台商服務中心……在中部省份安徽省東部的馬鞍山市,這裡的台灣元素隨處可見。

  從因礦而興的“鋼城”轉型,馬鞍山通過不斷加強與台灣的經貿交流合作,吸引大量台商前來興業,逐漸成為台商投資新高地。

  在今年9月舉行的蘋果手機最新型號發布會上,無線充電技術吊足了不少民眾的胃口,而這款預計明年初上市的產品,正在馬鞍山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一家台灣企業加緊量產中。

  這個國家級開發區引來的台商不止蘋果配套生產商:全球太陽能電池片制造龍頭企業台灣茂迪新能源、大幅節能節材的大青智慧馬達……

  “目前馬鞍山現有台資企業200多家,被國台辦授予‘海峽兩岸(馬鞍山)產業轉型轉移示范基地’。”馬鞍山市台辦主任周學斌說。

  要讓台商來了就不想走,除了前期的把企業引進來,后期的服務更加重要。周學斌告訴記者,去年馬鞍山在安徽省率先成立了台商服務中心,選配專職人員,專司服務全市台資項目、台商和台企發展,在各縣、區、園區基礎上增設各開發園區台辦,做到既有政策扶持,又有暖心服務。

  “對於投資者而言,一個地區有沒有吸引力,除了看他們的政策扶持力度,還要聽聽其他商人對這裡的評價。”安徽大青電機科技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簡元洪今年年初才從台灣來到馬鞍山,“這個城市在大陸來說,知名度有限,但在台商圈裡有口皆碑。”他說。

  記者採訪了解到,過去台商投資都集中在沿海地帶,近年來,安徽作為承接產業轉移的重要省份,緊鄰長三角的馬鞍山區位優勢突出。除此之外,馬鞍山便捷的交通運輸條件也被台商看好。

  10月底在馬鞍山市舉辦的第六屆海峽兩岸(馬鞍山)電子信息博覽會暨第七屆皖台科技論壇上,來自兩岸電子信息、智能裝備、新能源等產業的企業家簽下36個合作項目,涉及產業投資逾百億元人民幣。

  “隨著大陸中部崛起,越來越多的台資企業正從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向中部地區進行轉移。馬鞍山等中部城市擁有較強的工業基礎和資源儲備,是值得投資的地方,希望台商未來能在此有更大的收獲。”台灣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郭台強說。

  馬鞍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秘書長林景茂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到的“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等信息,讓台商感到很安心。

  “兩岸一家親,這是改變不了的事實。”台商謝貴炎說,從馬鞍山的發展其實也能看到整個大陸的發展,對於台商來說,這是很好的機會。

  馬鞍山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李強表示,未來馬鞍山還要幫助傳統台資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更好地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記者陳尚營  楊丁淼)

(責編:趙睿青(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