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

尊重彼此社會制度是兩岸關系發展的底線

2017年11月30日05: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29日電  (孫立極、鞏彥博)國台辦29日在京舉辦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就台灣居民李明哲案應詢時表示,任何組織和個人在大陸都要尊重和遵守大陸的法律規定和社會公共秩序,觸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追究。任何企圖利用此案進行政治炒作、挑撥兩岸同胞感情對立的做法都是徒勞的。

  馬曉光表示,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是兩岸之間發展關系的起碼底線。我們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但這並不意味台灣方面可以把自己的政治理念強加給大陸,也不意味台灣個別人打著“民主自由”的幌子就可以隨意觸犯大陸法律。他相信絕大多數台灣民眾會有這樣的“同理心”。

  馬曉光說,台灣社會在民進黨當局執政下情況如何,相信台灣民眾自有切身的感受和判斷。而大陸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事實已經証明,我們所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最符合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得到人民群眾衷心擁護,也使得越來越多台灣同胞開始以客觀、理性的眼光來看待大陸。”

  馬曉光同時強調,黨的十九大確定的對台各項方針政策沒有變,大陸將繼續在兩岸關系的各個領域加以貫徹落實。

  發布會上,馬曉光還表示,今年是兩岸開啟交流30年,也是兩岸新聞交流開啟30年。30年來,兩岸新聞交流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單向到雙向,交流渠道逐漸拓寬,內容不斷豐富,形式日益多樣,在許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期望兩岸媒體人以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為方向,更加及時客觀地傳播兩岸資訊,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更多地報道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故事,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更好地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做強做大中華民族的話語權,為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30日 11 版)

(責編:馮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