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文化部:30年兩岸文化交流成為維系同胞親情重要紐帶

2017年12月01日15: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文化部港澳台辦主任謝金英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30年來兩岸文化交流在兩岸民眾間架起心靈溝通橋梁,成為維系兩岸同胞親情重要紐帶,在增進兩岸相互了解、爭取島內民心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奠定了重要文化基礎。

謝金英介紹說,文化部早在1987年就成立了中華文化聯誼會,旨在團結海峽兩岸及海內外文化界人士,促進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並於1992年拉開兩岸文化交流的序幕。當時,中央芭蕾舞團、上海昆劇團等大陸優秀文化團體以及舞劇《阿詩瑪》等藝術作品陸續赴台演出﹔陝西秦始皇陵兵馬俑赴台展出,創下台北、台中兩地逾百萬人參觀的盛況﹔國家京劇院1993年首次赴台更是在島內造成轟動。

“從文學、影視到戲劇、音樂、舞蹈等諸多領域,都掀起了文化交流熱潮。”謝金英說,此后,大陸作家代表團等文學藝術團組相繼赴台交流,台灣文化界也組團來大陸交流,雲門舞集、游好彥舞團等表演藝術機構陸續來大陸演出﹔兩岸影視界人士合作拍攝諸多電視連續劇,兩岸文化交流在學術探討和相互合作等方面廣泛展開。

他還表示,2008年5月,兩岸文化交流合作站上新的歷史起點,“情系中華——兩岸文化聯誼行”等一批交流平台得以搭建,兩岸文化產業合作不斷深入,面向台青少年的活動持續開展﹔大陸一批文化精品赴台交流,更多優秀藝術團體相繼赴台演出﹔以“兩岸聯合制作、表現兩岸主題、兩岸共享版權、兩岸優秀演員共同演繹”為標志的兩岸合作共創模式得到發展。

談及去年以來兩岸關系面臨復雜嚴峻形勢時,謝金英指出,兩岸文化交流雖受到一定影響,但民間文化交流已成為兩岸民眾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一直保持穩步發展態勢。(記者 趙博)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