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閱讀·悅讀·越讀”——走進台灣閱讀節

2017年12月03日13: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台北12月2日電(記者張鐘凱 劉剛)在台灣圖書館前草坪的舞台上,矗立著一本約兩米高、三米寬的展開的“書”。這本“書”由台灣一百多家出版社2017年的推薦之作組成,涵蓋了詩集、小說、散文集、地圖集、食譜等各種圖書。

這本名為“台灣百閱”的“巨書”是2017年台灣閱讀節的作品。台灣圖書館與財團法人溫世仁文教基金會、九昱文教基金會等26個團體,2日在台灣圖書館前正式啟動了今年的閱讀節活動。

在台灣圖書館前的公園裡,不僅有傳統的說故事、導讀等活動,還有繪本作家、圖書館員帶著參與者透過親子桌游、手作特色小書冊、台灣門神著色拓印等趣味活動,發掘除了“咬文嚼字”以外的“悅”讀體驗。

不僅如此,現場還有茶廠、咖啡業者帶領參與者品茶、品咖啡,了解茶葉和咖啡文化。導盲犬協會則帶著導盲犬與讀者近距離接觸,目的是讓讀者可以體會到平常鮮少接觸的事物,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越”到外面的世界。

雖然當天細雨蒙蒙,但仍有不少家長帶著小孩來到台灣圖書館前的展區,參加形式多樣的閱讀活動。台北市民張廷鋒帶著9歲的女兒專門來參加活動,並且帶了五本書捐給了流動書站,“閱讀的習慣要從小培養,閱讀的本質是分享精神”。

台灣圖書館館長鄭來長表示,台灣閱讀節的標語為“閱讀·悅讀·越讀”,這不僅僅是口號,還是一種可具體實踐的精神。閱讀是修身,“悅讀”則是養性,而“越讀”是在自己的精神食糧富足之后,進一步地去關懷自身環境以外的世界,是閱讀最重要的精神。

此外,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當日也同步舉行了閱讀節活動。現場有閱讀活動、地景藝術、說童書故事、音樂會、游行表演等,當地民眾伴隨大安森林公園豐富生態景觀,體驗森林浴中閱讀、聽故事。

台灣22個縣市圖書館也共襄盛舉,於近期推出“圖書館小小兵”、“HOME RUN棒球閱讀推廣活動—名人講座”、“發現新閱讀角落”等精彩的閱讀推廣活動與民眾同樂。

為了推動讀書風氣,促使民眾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並具備良好閱讀能力,台灣圖書館自2013年以來舉辦閱讀節,通過與出版社、書店、媒體、學校、政府機構、民間團體合作,讓民眾通過各種活動分享閱讀樂趣,交流閱讀心得。

(責編:燕勐、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