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學生:期望了解大陸 交大陸朋友

2017年12月05日08: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台灣學生:期望了解大陸交大陸朋友

文藝演出現場 徐曉美 攝

“高山長青,澗水長藍……碧水常圍著青山轉唉。”一曲《阿裡山的姑娘》在舞台中唱響,伴隨著歌聲一起擺動的還有台灣學生和大陸學生彼此相連的手。

第一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總決賽已於3日在深圳落幕,但兩岸學生的交流之旅仍在繼續。

4日上午,來自兩岸多所大、中、小學的選手、教練共300余人參觀了深圳人才公園、深圳灣體育中心等多個景點,感受大陸改革開放的歷史與成就。

學生間贈送禮物 徐曉美 攝

4日下午,來自台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棒球隊的同學們來到深圳華僑城中學高中部參觀交流,並在文藝演出中共唱歌頌台灣阿裡山的民歌,場面溫馨,其樂融融。

“來了之后和沒來之前對大陸的印象很不一樣”,來自台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的郭建華今年17歲,第一次踏足大陸。他說,之前關於大陸的情況都是聽來的,這次親身體驗感覺很棒,深圳的城市面貌很好。

當天下午全程陪伴在郭建華身邊的華僑城中學學生林嘉僑同樣很興奮。通過這幾天的球藝切磋和私下交流,他和郭建華已成為朋友,互相留下了聯系方式“有機會去台灣,我就去找郭建華玩。”他得意地說。郭建華則對林嘉僑豎起大拇指:“這個小伙伴非常棒!”

贈送深圳棒球協會會旗以及華僑城中學校旗 徐曉美 攝

劉浩宇同樣第一次來到大陸,身邊也沒有人來過大陸,他對大陸的印象隻來源於紀錄片,“但現在看來似乎不可信!”他笑稱,這裡的人都很親切,也很有活力。他表示,很想了解深圳歷史,並期待明天前往深圳博物館的行程。“希望以后能常來大陸比賽,有機會的話將考慮來大陸學習和工作。”他說。

活動中,雙方還舉行了結對儀式,華僑城中學校長蔡樹男向台東大學附屬體育高級中學校長林鴻源贈送了深圳棒球協會會旗以及華僑城中學校旗。

林鴻源回憶20年前曾到大陸,當時大陸一切都在剛起步的階段,此番到深圳是他今年的大陸第三行,此前去了雲南昆明和江蘇南京。

“每到一個城市都讓我驚訝,整個硬體的建設都已超越台灣。”林鴻源說,這20年來,台灣的政治氛圍讓台灣似乎停下了腳步。

他對此次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的舉辦給予了充分的肯定,“這次比賽包括動員的人力、場地規模之大出乎我們的想象,比賽辦得非常成功,希望未來我們能夠把這個交流變成常態。”(完) (作者 徐曉美)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