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台灣》4日開播

2017年12月05日08: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台灣》,將於4日19點在中央電視台紀錄頻道開播。

  記者4日從《過台灣》首映式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過台灣》全片共14集,每集56分鐘,從台灣的遠古時期開篇,重點講述從明朝末期到1945年台灣光復三百多年間的台灣史。通過大陸先民移民台灣、開發台灣、建設台灣、保衛台灣的一個個篇章故事,展現台灣的歷史發展軌跡,以及兩岸同文同種、血脈相依的歷史淵源。

  該片出品方之一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副董事長葉雄彪表示,《過台灣》的拍攝始於2009年,歷時八年完成。期間曾四度赴台,並在大陸的福建、廣東、北京等多個省市展開拍攝,採訪了兩百多位專家學者及普通民眾,拍攝素材一萬多分鐘。該片經十幾位資深文史專家嚴格審查,幾經修改,形成了一部“台灣歷史的滄桑畫卷、兩岸人民的共同記憶”。

  《過台灣》總導演鄭宏志介紹說,攝制組不僅在兩岸的學術機構和鄉土民間發掘出許多鮮為人知的史料,還從荷蘭、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家的博物館、圖書館搜尋到大量珍貴的圖文資料,從而使本片具備文獻價值。作為一部文史類紀錄片,《過台灣》內容厚重、史料豐富、脈絡清晰、語境平實,有助於台灣歷史的普及和認知。

  該片顧問、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鄧孔昭表示,《過台灣》是一部難得一見的精品紀錄片,是講好故事的經典之作。該片用生動的面貌呈現台灣歷史,相信會吸引更多受眾去了解台灣歷史。

  《過台灣》由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福建省閩南文化發展基金會、福建省東宇影視有限公司聯合出品。從4日至17日,《過台灣》將連續14天與全國觀眾見面。(記者 劉歡)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