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峽兩岸武術選手交流切磋

俞  曉
2017年12月05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現場賽開幕式上的武術表演。
  張晨霖攝(新華社發)

  2017海峽兩岸武術交流會現場競賽,近日在北京西城區廣安體育館舉辦。來自京、津、冀、魯、豫的500余名選手與台灣地區的100余名選手共聚一堂,傳承民族武術,弘揚中華文化。

  兩岸青年應攜手發揚武術

  作為2017海峽兩岸系列文化交流活動的“重頭戲”,本次比賽共有來自京津冀等省市和台灣地區的55支參賽隊伍、493名運動員參賽,其中台灣選手100多名。運動員年齡跨度從5歲到71歲,他們將參加南拳、長拳、太極拳、刀術、劍術等888個單項、6個集體項目的比賽。

  北京市體育局副巡視員盧宏澤說,此次賽事展示“弘兩岸尚武精神,揚中華崇文傳統”之風范。衷心祝願武術交流會成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一脈相承、共同增進中華文化自信的廣闊平台。

  台灣中華洪門武術聯盟總會長劉會進說,非常榮幸有100余位台灣選手參加武術交流會活動,期盼兩岸武術選手、尤其是年輕人之間可以建立友誼、產生互動,為兩岸和平做出貢獻。武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粹之一,兩岸青年應攜手將其發揚光大。希望比賽能讓更多台灣青年傳承武術文化,了解祖國大陸。

  增強武術對青少年“粘性”

  北京市台辦副主任杜德平說,為進一步增強武術運動對兩岸青少年的“粘性”,此次活動新增網絡(線上)比賽環節。選手通過手機APP進行網上報名並上傳參賽視頻,組委會聘請專業裁判進行評審。比賽啟動2個多月來,已有兩岸8000余名選手參與,吸引近20萬人點贊,1/3參賽者年齡在18歲以下。台灣地區共有800余人次提交視頻。

  此次線上賽事得到了廣大武術愛好者的積極參與,截至11月30日,輻射人數約64.7萬人,活動總曝光量約600萬人次。據介紹,組委會聘請專業裁判對參賽視頻進行評審,按照比例評選出各等級獎項並頒發電子証書和給予適當獎勵。最終,專業裁判評出優秀獎項2470個,線上大眾評點出最佳熱度、顏值、服飾、創意、功夫、嗨萌獎600個。

  兩岸武術界應取長補短

  北京民眾對於武術的熱情日漸高漲。比如在北京西城區,共有各拳種武館、輔導站點近400個。西城區體育局副局長王程介紹道,西城區習武群體超過20萬人,所有中小學都普及了傳統武術課程,正在推動武術進社區、進機關等。他說,目前西城區正在申報“全國武術之鄉”,已經制定了三年行動計劃,將進一步推廣武術文化,讓更多人參與。

  本次比賽總裁判長邢登江說,大陸習武人口眾多,專業化程度較高。台灣武術南派色彩濃厚,活動形式新穎。兩岸武術界應取長補短,攜手合作。

  此次活動由國台辦交流局、中國武術協會指導,北京武術院、台灣中華洪門武術聯盟主辦,北京海峽兩岸民間交流促進會、西城區體育局、大興區體育局、台灣屏東縣體育會、高雄市海峽兩岸太極拳協會等單位承辦。主辦方還將舉行海峽兩岸武術文化交流研討會等活動。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