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調查顯示:台灣超半數職場新人學非所用

2017年12月05日16: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顯示:台灣超半數職場新人學非所用

  新華社台北12月5日電(記者張鐘凱 劉剛)台灣人力資源平台1111人力銀行5日發布調查顯示,超半數受訪職場新人所學專業與當前工作不相關,該現象在文史哲及外語專業畢業生和民生及服務業中最為明顯。

  調查顯示,有46%的受訪上班族的職場第一份工作是與在校所學相關,另有54%的人則選擇學非所用。從畢業系所交叉分析發現,初次進入職場學非所用比例最高的是文史哲和外語專業,高達57.6%﹔產業別交叉分析發現,現職從事民生及服務業的上班族,僅1成的人認為自己是“選對系入對行,完全學以致用”。

  針對五成出現學用落差的上班族,自評無法學用合一的原因依序為“理論與實務差距大”“一技之長不足以滿足企業需求”及“學校課程的專業度不足”。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由於文史哲及外語專業的畢業生學識技能與企業所需要的人力運用稍有落差,能對應的從業選擇相對有限,以致於有部分該專業學生意識到必須強化就業力,培養跨領域技能﹔而對於沒有選擇雙主修的同學而言,畢業后為了盡快就職,被動從事非相關行業的比例自然也就偏高。

  本次調查發現,受訪上班族認為學校教育對就業力的最大助益依序為:專業技能知識之養成、學歷及養成獨立思考精神。

  調查顯示,進入職場后完全沒有進修的上班族高達45%,另外有55%的上班族選擇不同形態進修,期待進修的熱門項目包括“專業証照及技能”“電腦課程及技能”及“語言証照及課程”。

  為了解職場學用落差現況,1111人力銀行特別設計“職場學用落差現況調查”,調查時間為2017年11月15日到12月1日,總計回收有效樣本1248份。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