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地區遭遇嚴重霧霾 民進黨陷自相矛盾困局(說詞解事)

2017年12月07日04: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地高等教育展在港開幕

  港生北上求學蔚成風氣

  由國家教育部和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聯合舉辦的“2017內地高等教育展”2日在香港開幕,為有意赴內地升學的學生介紹“2018年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和參與院校及其學科資訊。

  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內地與香港教育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內地對港免試收生計劃越做越大就是明証。“免試收生計劃”始於2012年,過去6年超過1.8萬名香港學生通過免試收生計劃報考內地大學,當中約7800人獲得錄取。此次參與該計劃的內地院校數目增加至102所,課程覆蓋面較以往更寬更廣。

  免試並非沒有考核標准,而是港生憑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直接申請內地高校。近年來,內地學生“赴港熱”在降溫,港生北上卻蔚成風氣,一是因為內地高校的學歷在香港的認可度越來越高,二是北上歸來的港生熟練掌握“兩文三語”(即中文、英文書寫,英語、粵語、普通話口語)、熟悉內地和香港情況,越來越受到內地和香港企業的青睞。

  “免試收生計劃”初衷是為香港青少年提供更多升學機會,體現國家對香港民眾的關愛,不過這些年的實踐証明這是一個雙贏的計劃。我們常說內地學生赴港帶來“鲇魚效應”,其實思維活躍的北上港生也為內地高校帶來新鮮的“空氣”。港生北上求學,還有利於加深兩地年輕一代的友誼,長遠來說,有利於香港繁榮穩定和國家發展。未來教育部將進一步完善政策措施,為香港學子提供更多“利好”。

  

  台灣地區遭遇嚴重霧霾

  民進黨陷自相矛盾困局

  台灣地區日前遭遇嚴重霧霾。11月29日有超過60個站的監測數值達到對敏感群體不健康的“橘色警戒”等級,是今年台灣入冬以來霧霾最嚴重的一天,連台北101大樓和高雄85大樓等知名地標都“隱身”了。

  自入秋以來,空氣污染已在台灣中南部地區延續多日,如今連空氣質量一向較好的北部地區也難以幸免。對於霧霾,民進黨當局慣於“甩鍋”給大陸,這次也不例外,不過氣象專家已經力証台灣此次霧霾是非常典型的境內污染。

  今年“8·15”大面積停電事件發生后,台灣當局強調島內電力供應不成問題,不會改變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政策主張。但在不使用核電的情況下,能源轉型過渡時期增加的燃煤發電不免會加劇空氣污染。台灣《聯合報》的社論稱,台灣空氣品質的惡化,和長期以來機動車排廢污染問題未能解決有密不可分的關系。此外,當局為了追求“非核家園”,不斷提高燃煤電廠的運轉率以支應電力需求,更是與此息息相關。

  2017年夏,民進黨因為頻繁停電已經被批得體無完膚。所謂人算不如天算,民進黨大概沒想到,好不容易來到冬天,霧霾又把“非核家園”的話題點燃。可以預見,如果民進黨無視台灣的現實情況,老天還會來攪局。

  (楠  婭)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7日 20 版)

(責編:王吉全、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