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中小企業期待深度參與“一帶一路”

2017年12月07日20: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重慶12月7日電 (記者 趙宇飛、劉恩黎)“‘一帶一路’將為兩岸經濟合作實現‘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希望更多的台灣中小企業能夠深度參與其中,找到發展新機遇和新路徑。”台灣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說。

海峽兩岸中小企業合作重慶峰會是第九屆“重慶·台灣周”系列專場之一。來自全國台企聯、台灣中小企業總會及北京、上海、重慶等省市的200余名台商,就中小企業的發展機遇等話題展開探討。多名台商表示,期待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尋找發展新機遇。

林慧瑛說,台灣中小企業非常看重大陸的廣闊市場和豐富資源,“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海外市場機遇,也可成為台灣中小企業關注的重點方向之一,台灣中小企業可借此找到新的發展道路。

“去年5月,我來重慶考察后,就決定在重慶設立西部運營中心。”台灣南僑集團副總裁、大陸事業營運長陳正文說,“我親眼看到,大陸的西部地區正在崛起,‘一帶一路’更是讓西部成為開放前沿,創造了難得的歷史機遇。”

陳正文說,重慶地處“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區位優勢明顯。“這為南僑集團的事業又推開了一扇窗,重慶已成為集團開拓大陸西部市場的戰略支點,集團已依托中歐(重慶)班列,將商業觸角延伸至白俄羅斯、法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作為重慶台協首任會長,楊恩明是第一批到大陸投資的台灣中小企業負責人之一。經過20多年的發展,楊恩明的企業已完成從房地產開發向農產品進出口的轉型。

“重慶相繼獲批進境水果、肉類、糧食口岸,已崛起為內陸開放高地,是促使我們轉型的關鍵。”楊恩明說,在西部大開發戰略和“一帶一路”建設背景下,不僅僅是重慶,整個西部都充滿了發展機遇。

重慶市台辦主任劉貴忠說,中小企業是經濟持續穩定增長的重要支撐,在大陸投資的台企中,中小企業佔98%以上。台灣中小企業深度參與“一帶一路”,不僅有助於開拓廣闊的西部市場,還能與大陸企業合作拓展海外市場。 

(責編:燕勐、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