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世界安溪鄉親聯誼大會開幕 下屆將在台灣舉辦

孫 虹 石夢婷
2017年12月08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世界安溪鄉親聯誼大會會旗交接儀式。
  林楷煜攝

  12月6日,第十屆世界安溪鄉親聯誼大會在“中國烏龍茶之鄉”福建安溪開幕,吸引了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日本等16個國家和地區的500多名海內外鄉賢齊聚一堂,共敘“同鄉情”。

  作為中國著名僑鄉和台灣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安溪有旅外鄉親400多萬人,分布在2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以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最多。世界安溪鄉親聯誼大會自1992年在新加坡創會以來,迄今已分別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和家鄉安溪等地舉辦過九屆。

  作為世界安溪鄉親聯誼大會創會主席,92歲高齡的知名華商唐裕多年來致力於架設中外友誼之橋,付出了大量時間、精力和財力,被譽為“民間和平大使”。多年后重返故裡,唐裕難掩激動之情。“很高興看到家鄉發展得這麼快、這麼好,這也是我們海外安溪籍華僑華人的共同心願。”

  據介紹,以“根脈相連·共融發展”為主題的本屆聯誼大會,由安溪縣人民政府主辦,16家海外社團和港澳台安溪同鄉會以及國內32家異地安溪商會(經濟促進會)等聯合協辦,旨在進一步深化海內外安溪鄉親聯絡聯誼,促進海內外安溪鄉親的交流、溝通、團結與聯合,擴大安溪在海內外的影響力,共同推進祖籍地安溪及海內外安溪鄉親居住地經濟社會發展。

  “這是聯誼大會第五次在家鄉安溪召開,距離上一次已有近十年時間。”細數近年來安溪翻天覆地的歷史性變革,中共安溪縣委書記高向榮感慨良多。“安溪實現了從福建省的最大國定貧困縣到全國百強縣的華麗蛻變,正朝著‘閩省山區第一縣、全國五十強’的目標闊步前進。”

  “安溪的山川巨變、日新月異,每一個成長足跡、每一步重要跨越,離不開海內外鄉親的戮力同心。此次聯誼大會也得到了海外尤其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安溪鄉賢的積極響應。”高向榮希望,聯誼大會能夠進一步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促進海內外安溪鄉親大團結、推動安溪及安溪鄉親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增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交往,共同融合、共同發展。

  開幕式上,聯誼大會還對長期熱心安溪公益事業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發布了《第十屆世界安溪鄉親聯誼大會宣言》,並舉行世界安溪鄉親聯誼大會會旗交接儀式。

  據悉,第十一屆世界安溪鄉親聯誼大會將於2020年在台灣舉辦,由台北市安溪同鄉會承辦。

  “安溪旅居台灣的同胞有248萬人,約佔台灣人口的11.7%。我們一直在鼓勵台灣的青年一代,要多多參與到故鄉各個平台的交流中來。”台北市安溪同鄉會理事長周慶鬆告訴記者,“把聯誼大會辦到台灣的設想由來已久,尤其是近十年來,隨著台北市安溪同鄉會年輕血液的不斷輸入,我們更有信心,也會全力以赴辦好下一屆聯誼大會。”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