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首屆海峽兩岸青年文創大賽探尋古老昆曲“現代表達”

2017年12月08日21:0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南京12月8日電(記者劉巍巍 陸華東)琵琶造型的飯勺、昆曲臉譜調料盤、“拂袖”膠帶台、“大美昆曲”便攜音響……首屆海峽兩岸(昆山)青年文化創意設計大賽近日收官,一件件創意迭出、美感十足的文創新品,為古老昆曲賦予了新的生命。

歷時半年,橫跨兩岸,704件參賽作品,99件作品集結成冊,20件作品入圍決賽,多件作品落地量產……以“大美昆曲”為主題的首屆海峽兩岸(昆山)青年文化創意設計大賽中,來自兩岸青年的“文創嘉年華”,展示出“大美昆曲”的現代一面。

“經濟合作是手牽手,文化交流是心連心。希望以大賽為媒,為兩岸青年提供更多交流交心、成長成才的機會和舞台。”江蘇省昆山市委副書記張月林說。

簪狀藍牙耳機、昆曲創意明信片、昆曲臉譜扇、“生旦淨末丑”樂高手辦……精美的作品令人目不暇接。本次大賽共收到大陸作品291件,台灣作品413件。經兩岸專家評委團初審復評,作品《昆曲臉譜尺》獲得大賽最高獎項——青年心匠大獎,作品《“八音迭奏”餐具》《其名為昆》獲得金獎。

“尺子採用質地堅硬的黑檀木,上面鑲嵌黃銅刻線,頂部是卡通化的昆曲臉譜,既展示昆曲之美,又兼具實用價值。”《昆曲臉譜尺》作者卞京說:“創意的來源需要挖掘昆曲背后的故事,作品設計初衷是要推動文化在城市裡發揚光大。”他說,大賽不僅讓兩岸優秀青年設計師獲得思想碰撞的機會,更注重將傳統文化元素產業化落到實處。 

(責編:燕勐、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