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做祖國和平統一的推動者,做參政黨參政履職的踐行者——訪台盟中央主席蘇輝

2017年12月10日09: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做祖國和平統一的推動者,做參政黨參政履職的踐行者——訪台盟中央主席蘇輝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記者查文曄)“在台盟走過了70年光榮歷程,正以空前活力迎接未來的時刻,接過台盟中央主席這個歷史接力棒,我深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新任台盟中央主席蘇輝9日在與記者見面時表示,定當兢兢業業、身先士卒,決不辜負中共中央的重托,決不辜負台盟前輩開創的事業,決不辜負全體盟員的信任。

  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會9日在京閉幕,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委員會。

  1947年成立的台灣民主自治同盟,主要由生活在祖國大陸的台灣省人士組成。70年來,台盟積極投身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偉大事業,為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作出了重要貢獻。

  蘇輝表示,台盟八大、九大以來,在林文漪主席的帶領下,台盟各級組織和廣大盟員緊緊圍繞國家重點工作任務,積極參政履職,密切兩岸交流交往,勇擔對口扶貧、脫貧攻堅民主監督重任,切實加強自身建設。

  正如中共中央致台盟十大的賀詞中所說:“實踐充分証明,台盟作為中國共產黨久經考驗的親密友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是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偉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一支重要力量。”

  蘇輝曾長期在政府經濟部門工作,2012年作為專職副主席進入台盟中央工作。“從政府部門到黨派中央,跨度很大,我不敢有絲毫懈怠,始終用心、用情、用智地工作學習。”回首這幾年的經歷,蘇輝動情地說,能夠親身參與多黨合作事業,感受中國共產黨對民主黨派的信任與支持﹔能夠近距離觸摸台盟厚重光榮的歷史,感受前輩們愛國愛鄉的情懷與擔當﹔能夠與廣大台盟盟員一路同行,感受他們將個人成長與國家民族前途命運融為一體的奉獻與努力,她心中充滿了感慨、感恩與力量。

  談及未來五年工作,蘇輝表示,我們要不忘初心,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地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擁護者,將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實踐活動相結合,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鞏固與中國共產黨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悠悠天宇曠,切切故鄉情。“台灣,是我們每一位台盟盟員珍葆於心的故鄉。那裡有我們濃濃的鄉土情懷、骨肉至親,有祖輩們奮斗的足跡、揮洒的汗水和難以忘懷的歲月記憶。”蘇輝說,“血脈相連”這句話,我們體會最深。我們要堅守信念,堅決反對“台獨”,矢志不渝地做祖國和平統一的推動者。

  蘇輝表示,台盟將按照中共十九大明確的對台工作原則方針,結合自身特點和優勢,持續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台盟特色的主題體驗式交流活動,深入做好與台灣工商界、醫師界、文化界等重點領域和重點台胞團組的聯絡交往,厚植兩岸心靈契合的民意基礎。

  作為參政黨,台盟要牢記職責使命,腳踏實地做參政履職的踐行者。蘇輝表示,我們要圍繞中共十九大確定的戰略目標,按照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安排部署和台盟十大確定的任務要求,緊緊抓住國家工作大局與兩岸關系發展大局的結合點,在大視野中精選切口,在保持界別特色的基礎上努力形成參政議政的特色專業領域。要著力打造“兩岸同心”社會服務工作品牌,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民主監督,深化調查研究,通過電商扶貧、醫療扶貧等工作,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在自身建設方面,台盟將以執政黨為師。蘇輝說,我們要不斷鞏固和深化政治交接成果,切實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進一步完善內部監督機制,加強全盟各級領導班子和盟員骨干隊伍建設,確保全盟思想上堅定、履職上堅實、組織上堅強。

  責重若山,行勝於言。蘇輝說:“在未來的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傳承政治薪火,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