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北中山樓“活化”:視覺科技詮釋傳統之美

2017年12月10日09:0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台北中山樓“活化”:視覺科技詮釋傳統之美

  “穿越五十,中山樓故事展”8日在台北舉辦。展覽以視覺科技重新詮釋這座位於台北陽明山的中國傳統古典式建筑的美。

  12月8日,“穿越五十,中山樓故事展”在台北舉辦。 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 攝

  中山樓於1965年開始建造,是台當局為紀念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弘揚傳統文化,委托台灣知名女性建筑師修澤蘭設計的,用時13個月建成﹔其后,該館作為當局最高權力機關專屬會址及接待外賓、表彰民眾的場所﹔2005年,這棟建筑走入歷史,被劃入古跡行列並逐步向民眾開放。

  近年來,中山樓持續推出“活化策略”,開掘文化資源的經濟價值,如重新規劃視覺設計、通勤便利措施、結合周圍景點打造帶狀觀光路線等。此次展覽引入最新視覺科技,整合影像、聲音與文字,設置“山中傳奇、古今對照”“世界唯一硫磺坑口上的建筑”“山中瑰寶、翠綠寶殿”等六大展區。

  圖為展覽現場。 中新社記者 楊程晨 攝

  中山樓管理單位台灣公立圖書館館長鄭來長介紹,中山樓的設計借鑒了北京故宮太和殿等知名建筑的傳統元素,修筑於地震、台風多發地帶及陽明山硫磺坑之上,也吸收了現代建筑的科技成分。現在,參觀者可借由虛擬現實(VR)頭套俯瞰這座矗立山間50年的宮殿式建筑之美,也能透過增強現實(AR)技術觀看難以窺見的建筑構件與文物特藏,還能通過多媒體互動了解台灣50年來政治史。

  本次展覽策展經理賴沭臻告訴記者,該展並非以特展形式展出,將長期留在中山樓內、對民眾開放。 (記者 楊程晨 劉舒凌)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