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暨港澳專家學者舉行研討會

探索豐富“一國兩制”的台灣模式

本報記者  汪靈犀
2017年12月1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由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辦的第五屆“一國兩制”理論與實踐研討會日前在深圳舉行,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的40余位專家學者圍繞“‘一國兩制’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前‘一國兩制’面臨的問題與挑戰”“‘一國兩制’的台灣模式與台灣民眾國家統一認知”等議題深入研討,交流碰撞出許多閃光觀點。

  二十年的生動實踐

  “香港、澳門實施‘一國兩制’是成功的,因為它不僅解決了香港澳門的回歸問題,而且維持了港澳原本的穩定和繁榮。”澳門兩岸與澳台關系學會理事長朱顯龍的這段發言,也是許多與會專家學者的心聲。正如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所說,“一國兩制”是中央為處理香港、澳門、台灣問題所確立的基本國策,30多年來,在推進國家統一進程中發揮了積極而獨特的作用。“特別是1997年香港回歸、1999年澳門回歸后,‘一國兩制’成為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的制度保障。”

  澳門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示范樣板。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務顧問楊允中介紹,“回歸18年來,澳門政治穩定,法制完善,經濟繁榮,民生改善,形成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嘗到“一國兩制”甜頭的澳門人心裡有祖國,將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導下,繼續走好未來的“一國兩制”實踐征程。

  不可避免地,作為一項新生事物,“一國兩制”也在成長中面臨各種挑戰。對此,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建議,香港、澳門應在全面准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前提下,抓住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國家經濟發展的快車,在發展中解決問題。

  “台獨”勢力惡意抹黑

  然而,“一國兩制”所取得的舉世公認的成就,卻在台灣長期遭到“台獨”勢力的扭曲與惡意抹黑。“台灣有些人把大陸對台政策和對台作為看成是‘統戰工具’,把重視對台工作和對台交流看成是要達到‘統戰目的’。”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顧問劉紅在研討會上指出,正是由於對“一國兩制”存在錯讀和誤解,部分台灣民眾對兩岸經貿人文的熱絡交流交往、對台商投資大陸等有偏見,對大陸大幅上升的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也無法真實認知。這對兩岸關系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形成很大危害。

  尤其是民進黨上台執政期間,“台獨”勢力挑舋“兩岸同屬一中”底線,削弱“一個中國認同”的文化基礎,在島內威脅和打壓“反獨”和“促統”力量。“隻要社會上出現兩岸交流的熱潮、和平發展取得重大成果、社會各界歡迎大陸新出台的對台政策、大陸每取得一項重大成就台灣同胞歡呼時,‘台獨’勢力就潑冷水、扣帽子,打棍子。特別是民進黨當局否認‘九二共識’,推行‘隱性台獨’,導致兩岸關系緊張,協商中斷,政治商談變得遙遙無期。”劉紅說。

  “一國兩制”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表明兩岸根本是一個國家。“島內政學界提出的聯邦、歐盟或大屋頂一中等統一模式,都有先把中國拆成兩個國家,再來進行統合之虞,應謹慎對待。”台灣《觀察》雜志發行人紀欣認為,中共十九大后的今天,比以往任何一個時間更接近國家的完全統一。但台灣還有人幻想以美日作為“抗中”“拒統”的靠山,所以兩岸有志之士應做好研究推廣“一國兩制”各項工作,積極快速爭取台灣民心。

  破解兩岸政治僵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為推動兩岸和平統一指引了明確的方向,極大地鼓舞了人心。

  “目前,台灣對大陸的認同增加了,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有信心的人也增加了,要及時研究細化‘一國兩制’。”朱顯龍在研討會上建議。

  如何繼續研究、創新、發展?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認為,無疑的,我們必須借鑒香港經驗。但誠如鄧小平所說:“‘一國兩制’是個新事物,有很多我們預料不到的事情。”台灣問題遠較香港問題復雜,故我們應更加周密規劃。他建議社會各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努力深化研究,共同探索豐富“一國兩制”的台灣模式,齊心為爭取和平統一前景而盡力。

  “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這一方略在國家發展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有著重要地位,歷史必將証明,“一國兩制”是中國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的最佳方式,也是符合台灣同胞利益的制度設計和政治安排。與會專家皆表示,要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努力深化研究,借鑒成功經驗,不斷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理論,為破解兩岸政治僵局作出貢獻。要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台灣同胞福祉,促進心靈契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