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以“智”變應萬變 台企在昆山“智慧生長”

2017年12月12日09: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研華科技(中國)有限公司智能工廠內,機器高速運轉時幾乎看不到工人,所有產品工藝參數都預先設置在生產線的“大腦”內。在這裡,難覓傳統制造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協同研發、物聯網等新形態。

記者近日在大陸台資集聚地江蘇昆山採訪發現,當地台資企業以“智變”應萬變,在全球產業鏈分工競爭中持續領先,“智慧”轉型前景廣闊。

研華科技的智慧生長,始於昆山。企業不僅利用“台資企業集團內部人民幣跨境雙向借款業務”政策從台灣母公司借款,還利用“加大有關專項資金對昆山試驗區內企業扶持力度”政策,獲得江蘇省級科技成果轉化資金,搶先步入創新發展軌道。

研華科技只是昆山眾多台企以“智變”應萬變,從傳統增長方式轉向“智慧生長”的縮影。

在友達光電生產車間,智能化工廠顛覆了人們固有概念中“工廠”的定義。隻見靈活的六軸機器手臂精准“抱起”厚度不到1毫米的玻璃基板,輕放在氣浮式的傳送帶上。企業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整個過程無需人工操作。

高度依托昆山的融資便利、利率降低、人才集聚、加工貿易內銷便利化等創新政策,一批“資深”制造業台企自發轉型,研發中心、採購中心、銷售中心、物流業務等在制造業中逐步分離,“分離培育”轉型模式催生一批台企“老樹開花”。

“不增加用地卻實現增資擴產。”江蘇榮成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榮成集團總部謀劃下完成股改,並投資4000萬美元在昆山設立投資性總部——昆山榮中投資有限公司。

“轉型升級、創新發展是革新提升的自我涅槃。”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推動兩岸產業轉型需從產業、企業兩個層面發力,在不同領域合作打造品牌,合作建構產業鏈、供應鏈,在技術培育、金融支持、政策扶持上下更大功夫,這將有利於兩岸經濟和產業互補互利。(記者劉巍巍 陸華東)

(責編:朱欣(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