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以中國夢聚兩岸交融 秉一家親促心靈契合——寫在第十次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召開之際

趙博
2017年12月22日09: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依依故鄉情,拳拳報國心。

在黨的十九大引領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踏上新時代新征程的歷史時刻,廣大定居大陸台胞迎來了第十次全國台灣同胞代表會議的召開。

作為台灣各族同胞的愛國民眾團體,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及各級台聯組織以促進兩岸交流交往、融洽兩岸同胞心靈情感、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為己任。過去五年來,台聯系統以“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為主題,利用親情鄉情天然優勢,不斷取得溝通、聯誼、服務和團結台胞工作的新成績。

用中國夢凝聚台胞,有效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十八大以來,台聯系統在黨的領導下,充分發揮聯系廣大台灣同胞的橋梁紐帶作用,高舉共圓中國夢的旗幟,把學習貫徹中央精神與引領台胞思想、匯聚台胞力量相結合。

——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等方式,及時向廣大台胞宣講黨的對台政策,闡明“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必要性。

——深入台灣島內和海外台胞聚居區,借助參訪、交流、座談、拜會、慰問等契機解疑釋惑,增進廣大台胞對祖國大陸發展成就的了解。

——在定居台胞中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教育,不斷增強他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丹心系國運,良策濟民生。

五年來,全國台聯切實發揮台聯組織動員廣大台胞參與國家政治生活、改革發展和社會治理的平台作用。

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全國政協台聯組委員認真履職,積極參政議政,就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提出建議。“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五年來共提交建議286件,其中涉台103件﹔提案288件,其中涉台69件。

猶如春風暖人心。在台籍代表、委員的呼吁推動下,一批關系台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議提案得到回應和落實,包括扶持台灣青年大陸創業、引進台灣醫師教師來大陸就業、對台灣居民往來大陸免簽注並實行卡式台胞証等。

經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於2016年9月審議通過了《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修正案。大陸開始對台資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這為台灣同胞投資興業創造更加公平、穩定、透明的法律環境,得到廣大台商熱烈擁護。

用骨肉情服務台胞,拓展深化對台聯誼交流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

五年來,全國台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確立了以中華文化為橋梁、以鄉情親情為紐帶、以台胞社團和代表人士為抓手、以青年群體為重點的兩岸基層交流工作思路,接待台胞團隊約7000批次、台胞15萬人次。

——以姓氏文化、始祖文化、閩南文化、宗親文化、少數民族文化等為載體,舉辦了黃帝拜祭、同名村、“豐年祭”、“兩岸閩南非遺展演”等各類活動。

——堅持舉辦台胞社團論壇,邀請海內外台胞社團領袖、代表人士參會,就文化、經濟、社團、青年等議題深入交流,形成台胞社團間常態化、機制化交流態勢。

——持續打造台胞青年千人夏令營、冬令營、研習營、兩岸青年新媒體文創論壇等一批品牌活動,以體驗式交流促使島內青少年增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認知。

——組織全台灣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中南部少數民族、台灣基層鄉裡長及民意代表等組團來訪,就社區管理、新農村建設等議題開展交流。

全國台聯以兩岸相通的歷史沿革、傳統文化為切入點,著眼形塑兩岸共同史觀、增進中華文化認同,開展各項工作取得顯著實效。

從“二·二八”紀念會、台灣光復周年紀念會到開羅宣言發表70周年紀念會,從台胞抗日文物展、甲午之役與近代中國學術報告會到兩岸交流30周年紀念大會,從編撰出版《台灣抗日人物傳》《閩台抗戰史》到兩岸共慶端午大型文藝晚會……主題鮮明,感召人心。

福祉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五年來,全國台聯貫徹制定《全國台聯特困定居台胞幫扶工作實施方案》,共發放幫扶資金280余萬元,幫扶台胞家庭1600余戶,入戶走訪慰問台胞家庭覆蓋20多個省區市﹔完善綜合維權服務模式,充分運用各種方式為台胞辦好事辦實事﹔及時向遭受台風、地震、氣爆等災害的台胞送去慰問和捐款……

實實在在的舉措讓廣大台胞感受到來自祖國大家庭的溫暖。他們稱贊台聯組織是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貼心人”。

扎實開展民情研究,持之以恆加強建設

知所從來,思所將往。

五年來,全國台聯始終注重加強對台聯系統台情研究工作的統籌領導,把台灣民情研究作為重點工作納入議事日程。

在研究成果方面,圍繞島內政局和兩岸關系形勢變化,深化對台灣民意走向及其內在規律的認識,針對基層民眾工作、青年工作等熱點難點問題開展調研。

在研究平台方面,常年舉辦兩岸關系學術研討會、台灣民情學術研討會,舉辦“中華文化與兩岸關系”學術報告周,大力加強與對台研究機構、高校院所的合作。

在研究方式方面,全國台聯會長先后多次受邀赴島內高校作學術巡回演講﹔台聯組織積極推進與島內學者、學術團體的交流,拓寬台灣民情研究渠道。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五年來,台聯系統不斷強化思想、組織、制度建設長效機制,各級台聯和廣大台聯干部職工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大以來歷次全會精神和黨的十九大精神。

全國台聯黨組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堅決反對“四風”,認真做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工作,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引領台聯事業新發展﹔深入貫徹落實群團工作會議精神,不斷增強台聯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協助中央有關部門開展政策研究、提出政策建議,將定居大陸兩岸婚生子女納入台聯工作范圍,擴大了聯系群眾基本面。

通過積極與地方有關部門協商工作,舉辦各類增強服務大局工作本領的培訓,台聯干部精氣神進一步提振,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顯著增強。

高舉旗幟,牢記使命。

黨的十九大提出了今后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措施,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面向未來,全國台聯將繼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新理念新主張新要求,以中國夢聚兩岸交融、秉一家親促心靈契合,為兩岸同胞攜手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新華社記者 趙博)

(責編:朱欣(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