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善意從小學課本開始(觀滄海)

孫立極
2017年12月2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看到一位叫程艾葳的台灣女生分享一段視頻。視頻中,她介紹了大陸的小學課本中如何描述台灣。她說,大陸是這麼教育孩子的:台灣是祖國的寶島,台灣人是大陸人的同胞,“他們對台灣非常友善,台灣人不應該亂罵大陸人。”

  坦白說,沒看到程艾葳這段視頻,我們還沒意識到,原來兩岸目前的分歧和僵局,很大程度來源於兩岸小學課本的不同。

  看看大陸小學一年級的課文,其中一篇《歡迎台灣小朋友》:“一隻船,揚白帆,飄呀飄,到台灣。接來台灣小朋友,到我學校玩一玩。伸出雙手緊緊握,熱情的話兒說不完。”朗讀、背誦這樣的內容,相信他對來自台灣的大小朋友一定是熱情而友好的。當然,課文裡說,台灣“是我國的第一大島”“台灣人民是我們同心相連的骨肉同胞”,可能會被某些台灣人嘲諷這是“洗腦教育”,但如同媽媽告訴哥哥“你和妹妹是一家人,你要愛護妹妹”一樣,親情教育算是“洗腦教育”嗎?

  不想具體描述台灣課本中的大陸了——據一位台灣老師說,當今台灣的中小學課本,連插圖裡的中國歷史人物都被畫得十分丑陋﹔更別提類似“兩岸是手足同胞”的溫情陳述了。所以兩岸交流活動有時會出現反差畫面:大陸嘉賓熱情洋溢地講著“兩岸一家親”,台灣嘉賓表情冷淡甚至暗含嘲笑,年輕一代尤其明顯。兩岸嘉賓表現出的差異,原來在各自小學課本中就已經埋下種子。或者更具體地說,如果台灣有“天然獨”、如果大陸是“天然統”,就從這裡開始分際。

  大陸之所以從小學課本開始告訴孩子“兩岸同胞手足情深”,一方面,兩岸同宗同源是客觀事實,另一方面,還隱含著對兩岸關系的美好期待,期盼兩岸結束對抗,和平發展最終合而為一。如同帶傘求雨,這應該是發展兩岸關系的最大的誠意和善意,比開放某條兩岸直航航線、對某種水果實施零關稅等具體措施,目光更遠大,信心更堅定。

  相比較而言,一面大講“善意”講得天花亂墜﹔一面極力掩蓋兩岸同文同種的事實,告訴台灣孩子“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這種“嘴炮”善意不僅虛假,甚至卑劣。因為背后的算盤不難猜測,所謂挾民意而自重,如果台灣下一代都成了“天然獨”,隻要綁架大量“天然獨”,大陸必然投鼠忌器。他們的如意算盤是,以“天然獨”沖撞兩岸關系,迫使大陸“調整政策”、向其“靠攏”。這其中最可憐的是被調教成“天然獨”的台灣年輕一代。他們在無知無覺的孩童時期,就被遮蔽了雙眼,埋下了充滿敵意的種子。

  為什麼台灣有識之士反對“去中國化”教育,因為“去中國化”教育下的台灣學子,失去的不僅是中華文化血脈的傳承,還有對兩岸未來的美好期待。真心推動兩岸關系發展,必須從孩子開始、從小學課本開始,化解敵意、累積善意。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8日 18 版)

(責編:趙睿青(實習生)、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