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海國女神”牽手閩台交流

2018年01月03日15:4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帆影點點映晨輝,漁歌聲聲祈平安。日前,由22艘漁船組成的姑媽朝聖隊伍在福建濱海小鎮峰尾亮相。伴隨著鞭炮和鑼鼓聲,漁船浩浩蕩蕩出航,共同為3日舉行的姑媽誕辰日獻上祝福。

“舉辦這次朝拜儀式,是為了紀念我們的‘海國女神’姑媽。”泉州市泉港區船員技術服務協會會長劉榮海介紹。

據了解,姑媽原名劉益娘。傳說中,每逢暴風雨前夕,她就會在海邊駐足遠望,一有危情便點火為號,以引導漁船順利入港,姑媽因此成為福建沿海地區航海者們的守護神。如今500多年過去,姑媽的信眾沿著海上絲綢之路啟航,將姑媽文化帶往世界各地。

“峰尾是姑媽文化的起點,歷朝歷代我們都會舉行祭拜儀式,航海者們也將這個習俗帶到了東南亞和台灣等地區。”峰尾鎮義烈廟負責人劉大連說,義烈廟是當地百姓為奉祀姑媽而建的寺廟。每年都有數萬海內外信眾來此焚香許願,順道謁祖尋根。今年,為了加強海峽兩岸民間交流,當地政府首次邀請台灣同胞參加姑媽誕辰日活動。

來自寶島的劉靜宏便是受邀者中的一員。對他而言,與姑媽結緣是一件順理成章的事。50多年前,劉靜宏的曾祖父從峰尾遷往台灣,隨后從新加坡義烈廟帶回香火,在基隆雕刻出了姑媽金身像,如今這尊神像也陪同劉靜宏一起回到故鄉。

“上一次來是六年前了,當時從台灣回來的人都是零零散散。”劉靜宏說,“今年單單我這個批次就多達四五十人,場面比以前更熱鬧了,第一次有了組團回鄉的感覺。”

為進一步推動姑媽文化服務兩岸交流合作,小鎮還舉辦了姑媽文化海峽兩岸交流研討會,邀請兩岸專家學者就姑媽文化與海國文明的淵源,以及弘揚姑媽文化等議題進行探討。

“姑媽信仰作為一種鄉情和文化紐帶,能在今天的兩岸關系中發揮獨特的文化優勢,為增進兩岸民族感情搭建橋梁。”峰尾鎮黨委副書記鄭偉偉說。(記者吳劍鋒 許雪毅)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