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商張文山:小小壘球劃出兩岸融合優美曲線

2018年01月04日08:3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他,膚色黝黑,臉上泛著親和的笑意﹔他,來自台灣,在大陸小學義務執教。他是昆山茁凡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負責人、周市鎮華城美地小學軟式棒壘球教練張文山,他用一顆小小壘球劃出兩岸融合的優美曲線。

5年前,壘球專業技能高超的張文山,工作之余受邀擔任華城美地小學軟式棒壘球隊教練,從此風雨無阻。

初次和學生們見面時,情況與他預想的一樣不容樂觀,孩子們不僅缺乏基礎,且隊形零散。為擠出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們訓練,張文山每晚睡覺前將要交代的公司事務編成微信,早上5點半起床洗漱后再發到公司管理群裡,6點半前就已早早來到學校操場等候學生們。

“不懂的,就反復講﹔不會的,就反復教﹔他常常顧不得喝一口水,講得嘴干唇裂。”華城美地小學副教導、工會副主席王廣雲說。

“球打平一些”“跑起來”“沒關系,再來一次”……冬日清晨,走進華城美地小學,張文山的夫人朱慧蓉也在操場上忙碌著。“她會把每個學生揮臂、擊球的高度詳細記錄下來,幫我做好至關重要的‘情報’搜集工作。”張文山說。在丈夫的帶動下,張文山的大陸妻子也加入義務帶教行列。

在張文山夫婦和學生們的共同努力下,華城美地小學棒壘球隊近年步入水平提升的“快車道”。2014年獲全國軟式棒壘球比賽季軍,2017年獲全國軟式棒壘球比賽亞軍,學校也因此被評為2014年全國軟式棒壘球最佳實驗基地、中國軟式棒壘球實驗學校、2017年全國最佳實驗學校。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能在第二故鄉得到認可,對我們來說也是一種莫大的贊賞。”張文山說。 (記者 劉巍巍)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