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勞基法”修法引抗爭不斷

2018年01月08日08: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台灣立法機構預計8日開始審查頗受爭議的台行政管理機構版“勞基法”修正草案,由於台灣一些政黨、勞工團體對修正草案持異議,連日來各種抗爭不止。

修正草案在台立法機構遭到中國國民黨、“時代力量”等政黨的反對。“時代力量”黨成員在5日曾以激烈手段短暫佔領台立法機構會場,后又轉移至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場所門口舉行靜坐抗議,至7日晚仍未結束﹔而國民黨則在7日舉行記者會,針對餐飲、百貨專櫃、超商店員、護理師等十大行業設計10款“過勞明信片”,號召民眾索取並“寫下‘拒絕過勞、撤回惡法’心聲”。

此外,勞工團體“五一行動聯盟”計劃於8日上午開始在台立法機構外集結抗議,不惜夜宿台立法機構門口,直至修正草案撤回。

關於“勞基法”的修正從民進黨當局2016年5月上台之后就在台灣社會上引發強烈爭議,糾纏至今。2016年12月,民進黨佔絕對多數議席的台立法機構在一片抗議聲中強行通過當局對“勞基法”進行的“一例一休”修法,並在2017年1月匆忙實施。但在修法后,關於調整延長工時限制、假日安排及特別休假等規定又在社會引發廣泛質疑,勞資雙方都不滿意。

為此,新“勞基法”實施不到一年時間,台勞動事務主管部門於2017年10月30日又公布了新的“勞基法”修正草案。11月9日,台行政管理機構通過該案並送立法機構審議。修正草案主要修正方向包括放寬加班時數上限、放寬更換班次應間隔11小時的規定等。

修正草案公布后立即引發勞工團體強烈批評,認為其嚴重損害勞工權益,讓勞工處境更加艱困。近一個月來,島內已爆發多次抗議活動,包括南部總工會大聯盟在高雄發起的約3萬人參加的大游行、台北舉行的萬人大游行等。

台監察機構今年1月3日也指出,台勞動事務主管部門兩次修法都沒有完整評估報告,政策理由模糊,沖擊勞工、企業,外界難以了解等。

連日來,島內有民調顯示多數民眾反對勞基法再修法,也有民調顯示支持修法的民眾佔多數。

台灣輿論和民眾、商界希望各政黨、團體、社會能理性務實、溝通協商,盡量照顧各方利益,不希望修法成為政黨作秀、拉抬選票的舞台。更有商界人士對媒體直言,反正修了也不會有用,都是在騙選票,會玩死台灣經濟。(記者李慧穎 李凱)

(責編:劉茹霞(實習生)、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